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抽派精兵强将 筑起铜墙铁壁 北京财政助力基层战“疫”凸显法治效果

    时至酷暑盛夏,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专程前往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疫情防控执勤点,看望慰问本局第二批下沉驻点的10名机关干部兼法治宣传骨干。法制处二级调研员陈栋章作为下沉干部兼法宣骨干的代表,向进点慰问人员介绍了10名同志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普法宣传、落实常态化执勤防控措施等情况,接受了慰问人员赠送的防暑降温用品,并坚定地表示:“疫情不除,我们不退,大家一定尽心尽力在这里站好岗、放好哨,依法护佑一方净土和百姓安宁!”

  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北京市财政局先后向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派遣了两批下沉干部,并从依法防控、依法处置的角度出发,把来自于不同处室的善于学法、讲法、用法的20名法治宣传骨干作为主力,扛起了到基层一线支援疫情防控的重任。这支队伍讲法有道、用法有方、战“疫”有策:

  一是坚持普法先行,当好走巷串户的“宣讲员”。北京市财政局法宣骨干下沉到村后,把小小执勤点变成普法“宣讲点”、“咨询台”,把逐企、逐店、逐户登记排查的过程变成送法释法到家入户的过程,在村庄人员主要出入口张贴了依法采取防控措施的“安民告示”,举全员之力向本村常住人口和外来流动人员反复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村民群众强化了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进而变成了支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的自觉行动。

  二是坚持依法办事,当好排险除患的“战斗员”。他们建立了市财政局下沉干部与村“两委”、派出所、司法所保持沟通联系的微信工作群,按照二级防控的要求严格做好验证、扫码、测温、登记等四个“规定动作”,及时建立以新发地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为重点的全面摸排制度,以“敲门行动”对全村所有“七小”场所进行了排查摸底,对餐饮、超市、副食等经营加工人员采取了全员核酸检测措施,对垃圾收集转运点、公厕等落实了全面消杀措施,成功拦截违规出入车辆及人员数百次,采取居家隔离或转送集中隔离点措施20余人次,实现了摸排全覆盖、防控无死角、人员零感染。市财政局下沉人员坚持依法冷静处置个别村民及外来人员拒不配合检查登记的问题,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对一起酒后寻衅滋事、在执勤点谩骂殴打防控人员的违法问题,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三是推进依法治理,当好搭梁架柱的“设计员”。针对宋庄村以拥有“画家村”群落而名闻遐迩,该村常住人口6000余人,其中本地户籍人口1600余人、外来人口4400余人,“七小”场所达162户,属于村镇合一、人口倒挂、情况复杂的依法治理工作重点村。市财政局下沉到村的法宣骨干结合开展“敲门行动”和入户登记,帮助村“两委”完善相关工作台账达8类40余页,并依法依规研究制定了《“七小”场所疫情防控指引》《“七小”场所复工复产开业要求》等实操性文件。疫情防控期问,市财政局法宣骨干注重把“法治、共治、精治”的理念引入乡村治理,从帮助完善村规民约、推行村民自治、研鉴“枫桥经验”、规范村级财务公开、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等入手提升治理水平,使得村容村貌脏乱、垃圾分类落实不到位、行人和电动车乱闯红灯、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乱停放、聚众喝酒或赌博等不良现象得到了有力遏制和扭转。宋庄镇党委专门到市财政局机关赠送了题有“不忘初心担使命,助力村庄抗疫情”字样的锦旗,以此向该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和乡村依法治理的硬核团队致敬。

  (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