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财政:“七五”普法创出学法用法新范式

  “这五年的普法工作已经从零打碎敲变为统筹集成、从单打独斗变为合力推进、从照本宣科变为唱念做打,我是这个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负责法治宣传工作18年的三级调研员王文华,近日在执笔起草完成本局“七五”普法工作自查报告之后,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北京市财政局以自上而下、逐条逐项进行检视的方式,组织开展“七五”普法的自查、总结和验收工作,尤其是注重将“抓住三个关键、推动三个起来”的经验做法完整系统地构勒和呈现出来,为研究编制和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一、抓牢三项机制,把带动学法用法的龙头摆起来。近几年,北京市财政局坚持把局级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作为龙头来抓:首先,实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切实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同时对《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收录的27部党内法规进行了专题学习,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的有关专家学者为中心组举行了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情景教学。其次,实行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结合提请办公会审议的不同类型的议题,有针对性地设计安排会前学法的具体内容,做到学法悟法在前、议事决策在后、学用深度融合,从而确保了近几年由办公会审议的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强财源建设和收入管理、统筹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财政“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等决策内容,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以谋划、推进和落实。此外,实行局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单位送法释法制度,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财政部门密集出台了50多项支持防控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及就业的政策措施,由9名局领导带队分赴预算部门和基层单位,具体讲解战“疫”期间财政财务人员如何既依法依规、又提速提效做好资金、资产、补贴、采购等保障工作,以法治理念助推财力保障跑出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二、抓准三个节点,把持续学法用法的热潮兴起来。北京市财政局坚持抓住分布于全年的若干重要时机和节点,推动普法活动持续兴起热潮:首先,结合全国及本市“两会”召开搞好会议精神及相关法律的宣讲辅导,尤其是在每年本市召开“两会”期间,专门组织本局40多名局处级干部带着相关法律文本到会进团,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依法做好相关问题解答,为代表委员依法监督、民主监督提供服务保障,并且在闭会之后,结合建议提案办理进一步向代表委员送法释法,2020年还主动将本局财政法规库接入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其次,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中,突出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等主题,组织开展“五法”普法知识竞答及“保密伴我行,护航新时代”宣传教育,制发推送了《国家安全教育法律法规汇编》及《一图读懂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资料,并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本局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的重要内容,由局主要领导运用典型案例进行宣讲,收到了以案释法、以案明理、以案促改、以案促管的良好效果。此外,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活动,利用本局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局处级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宪法时的重要讲话,在局机关举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宪法实施”专题辅导讲座的同时,还会同西城区财政局到丰盛社区等基层单位组织开展“宪法精神进社区”活动,有力推动了宪法精神直达基层、深入人心。

  三、抓实三个主体,把推进学法用法的动力提起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北京市财政局在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执法、政府采购代理业务检查执法等工作中,积极开展“执法落地、普法先行”活动,组织财政检查执法人员与被检查单位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共同学习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有效沟通交流和深入释法说理,推动了行政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按照“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北京市财政局建立了“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北京政府采购管理服务平台”“北京市政府采购网手机客户端”三大业务处理和信息公开平台,将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等固化为系统内生要求,对政府采购投诉案件处理结果、行政处罚案件处罚结果等及时予以公示,使上述平台成为了集执法、普法功能于一体的强大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过1100万人次。按照“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北京市财政局每年都有10个以上处室结合本处室业务特点和工作职能,牵头组织本机关或本系统的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集中培训,重点安排了疫情防控保障、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减税降费、公平竞争审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举债融资、预算编制管理、政府会计准则、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信息网络安全、保密及国家安全、干部选拔任用、档案管理使用等法律法规及党内重要法规的宣讲辅导,尤其是每年在市人代会审议预决算报告、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报告、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局属各处级单位绩效考核报告中体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内容,已经从普法安排变为内生意愿、从规定动作变为自觉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