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北京财政要有为有位,彰显担当

   

  五月的北京,惠风和畅,生机盎然。回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路程,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在接受《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两会“云采访”时表示,当前,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刚刚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最严峻、最艰难的时期,“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此时召开的两会也彰显了党和国家带领人民团结一致、战胜疫情、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强大信心和勇气。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社会复商复市仍是各地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吴素芳表示,接下来,北京财政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稳增长,从预算安排和政策组合方面着手,打主动仗、做真文章。

  采访时,吴素芳着重向记者介绍了北京市财政局通过政府采购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工作。

  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促防疫物资采购提速度。北京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政策,按照国家规定,简化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方式与程序。有关定点医疗机构采购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可先行采购,事后按规定备案。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时间从原有的40天左右压缩到了3天左右,为疫情防控设备物资及时投入一线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提高中小微企业采购份额,让政府采购市场有温度。疫情期间,通过预留份额、评审优惠、价格扣除、加挂中小微企业标识等措施,提高中小微企业采购份额,截至3月底,市级政府采购合同金额中小微企业占比达75.5%。接下来,北京将继续加强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支持。

  推出“疫采贷”服务平台,降低融资成本有力度。依托北京市政府采购网设立“疫情防控企业采购合同融资信息平台”,11家商业银行推出“贷款利率更低、受信额度更高、资信要求更加宽松、申请流程更加简化”的服务产品,优化政府采购金融服务,有效降低供应商融资成本。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充分利用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助力复工复产,同时,还将制定印发我市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推进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绿色环保、贫困地区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府采购对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优化营商环境。”吴素芳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筹措资金,筑牢资金保障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要,多措并举,出台税费减免、融资担保、资金补贴、政府采购等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组合拳”,努力发挥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