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北京政采而今迈步稳向前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特殊的时期承载着特殊的期待。从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到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从优化营商环境到助企助贫,围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北京政府采购工作与时俱进、举棋若定、稳步向前。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针对北京市政府采购的改革创新举措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接受了《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的采访。

  举旗定向:锁定关键问题稳步走

  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这些都是当前政府采购工作需要跟进的关键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市政府采购工作围绕上述三个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吴素芳告诉记者。

  据吴素芳介绍,去年,北京市财政局加快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搭建完成了“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北京政府采购管理服务平台”“北京市政府采购网手机客户端”三大业务处理和信息公开平台,打造了以全覆盖、全流程、全上网、全透明为主要特征的政府采购管理综合系统,实现了“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

  在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北京市财政局按照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部署,牵头政府采购指标的评价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主动对标最高标准,以全面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为抓手,以建设“一流的信息平台,高效的采购流程,公平的市场格局,有力的行政监管”为目标,全面优化北京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在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方面,积极完善绿色政府采购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了政府绿色采购的执行机制,扩大了绿色采购的范围。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通过采取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鼓励企业组成联合体投标等形式,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竞争环境。科学利用全市政府采购数据,打造政府采购供应链融资产品,精准对接服务企业需求,助力解决北京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擘画未来:紧扣大主题再出发

  秉持科学认真和与时俱进的原则,吴素芳说:“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做好四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按照国务院及财政部要求,制定印发北京市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等重点工作,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功能、推进集中采购管理、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五大方面、十三项重点改革任务。同时,按照财政部统一安排,率先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集中采购机构竞争机制等三项改革试点,对进一步提升北京市政府采购对高精尖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优化营商环境,发挥规模优势、提升政府采购效能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持续优化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采购文件售卖、保证金收取、资金支付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经济成本;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方便供应商提前了解政府采购信息,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三是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绿色环保、贫困地区等重点工作。明确要求全市各级预算单位预留食堂和工会30%以上采购份额用于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加大在“扶贫832平台”中“保供给、防滞销”专区采购的力度,减轻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压力。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完成5747.02万元交易额。

  四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吴素芳表示,接下来,北京市财政局将加快建设覆盖全市范围的电子卖场,着力提升集中采购目录内小额零星采购的交易效率。逐步完善全流程电子化平台功能实现在线招投标、采购评审、合同签订、履约验收、信用评价、资金支付等功能,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府采购现代化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