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报告全面务实 回应社会关切 体现财政担当

  “今年的预算报告直观地展示了财政资金如何安排、用在哪些地方以及效果如何,给大家交出了一本明明白白的‘国家账本’。”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说,预算报告直面新冠肺炎疫情等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与政府工作报告紧密呼应,牢牢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总体基调,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对今年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的保障要求,为今年的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预算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四本预算的执行情况以及主要财税政策和重点财政工作完成情况。吴素芳表示,她印象最深的是,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党中央毅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93万亿元,充分体现了国家惠企惠民的坚定决心。为弥补减收影响,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通过增加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加大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力度等措施,增加非税收入3.2万亿元,并下大力气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有效确保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

  吴素芳认为,预算报告客观分析了2020年财政收支面临的形势,牢牢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总体基调,明确提出了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收支政策、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报告内容全面务实,回应了社会关切,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吴素芳看来,今年的预算报告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实事求是安排收入预期目标,体现为企业居民减轻税负的坚定决心。吴素芳表示,受疫情等影响,今年1—4月,财政收入下降14.5%,降幅在一季度逐月扩大后出现缩小态势。预计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开始企稳回升,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中央级、地方级、全国收入目标下调为负增长,分别降低7.3%、3.5%和5.3%,这是在客观、全面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得出的增幅目标。同时,在收入形势异常困难的情况下,中央依然采取极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全年预计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超出之前预期,充分体现了中央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保持经济发展可持续性的坚定决心,回应了市场主体的期待。

  二是主动应对经济下行,保持支出强度,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吴素芳指出,在收入形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中央财政通过提高赤字率(从2.8%到3.6%,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由28%提高到35%)等措施,确保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8%,达到24.785万亿元,保持了较强的财政支出强度,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充分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三是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创新财政管理方式,体现“惠企惠民”“保障基层”的特点。“惠企惠民”方面,除大规模减税降费外,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有力措施,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保障基层”方面,在中央财政特别困难的情况下,预算报告专门提到缓解地方财政困难,新增加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全部安排给地方,不折不扣地用在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充分体现了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对基层保障的强力支持。

  四是中央政府带头,大幅度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老百姓“好日子”。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压缩幅度可以说是超常规的。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出的经费用于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领域。

  (来源:中国财经报 )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