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筑起首都战“疫”坚实保障
——北京市财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庚子新春,疫情肆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国佳节团圆的祥和。北京作为常住外来人口达700多万人的超大城市,既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又要有序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为了答好“既抓防疫、又抓生产”这道考题,北京细化防控措施,抓实社区环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复工复产的保障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北京市财政打好财政政策工具的“组合拳”,把钱用到最紧迫、最需要的地方,为疫情防控提供最有力的物资保障,为企业为复工复产和首都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筑起首都战“疫”坚实保障。

  一、建立资金保障机制

  时间倒拨回1月20日,这天,北京市首次报告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月23日,北京市委、市政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这一当前紧要任务,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多措并举、严加防控,坚决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

  北京市财政局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靠前指挥、亲自调度,研究制定应急工作方案,主动担起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职责。她表示:“疫情就是命令,资金保障就是职责,必须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和我市的工作部署,财政部门要积极主动靠前工作,全力保障救治和防控工作需要,决不能因为经费问题延误救治和疫情防控。”

  北京市财政局还建立处室“一把手”负责制,社保处、预算处、国库处、党政群团处、经建一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坚守岗位,主动同卫生健康、医院管理、药监、商务等部门对接,了解防控工作经费需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力做好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财政局会同各相关部门迅速落实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并结合北京市实际,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相关经费标准、保障渠道、库款调度等内容,建立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机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出台针对性帮扶措施。

  为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得到足额保障,北京市财政局一方面建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池,主要用于全市医药物资储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所需医用设备设施和防护物资采购等。市区两级财政加大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力度,优先调度,协同财政代理银行做好与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的对接,确保预算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对于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区级财政,市财政及时增加资金调度予以保障。另一方面,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向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约14亿元人民币亚投行紧急贷款,支持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减轻患者负担,北京市财政局明确,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医保之外医疗费用由财政负担。同时,落实国家政策,加大疫情防控人员保障力度。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源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给予每人每天300元补助,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每人每天200元补助。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按规定认定为工伤;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此外,北京市还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与进展,对一线医务团队和个人及时开展奖励,保障医务人员权益;为在社区和乡村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发放工作补助,保障一线工作人员权益。

  二、优化服务有效支持疫情防控

  在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的同时,北京市财政还优化服务,会同各相关行业部门通过金融支持等多种手段保障北京市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生产,支持防疫药品研发和技术攻关,有效支撑首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财政部和北京市政府相关通知,2月13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财政局落实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扩大受疫情影响个人和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支持范围,进一步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支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北京市财政局迅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采购“绿色通道”,明确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可以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保障防疫物资采购。落实税收优惠,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对卫生健康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免征关税,助力防疫物资保障。

  为支持科技攻关,加强疫情防控支撑,北京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技攻关促进医药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医疗机构积极开展针对新冠肺炎预防、诊断与治疗创新品种临床研究,推动创新医疗器械、创新药尽快进入临床应用,支持医药类企业加快抗病毒药物、检测试剂研发和排产。此外,该局充分利用在京高校科研力量,投入资金支持清华大学等高校启动11个以应用为导向的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重点支持AI辅助诊断、“区块链+防控”、疫区新型隔离装备等方向,并督促项目以最短时间完成相关工作,短期内形成批量生产。

  4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进入临床研究,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据了解,这是北京企业第一支获准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研发的背后,是该公司研究人员与合作单位专家团队及多方协作的联合作战:北京市科委、卫生健康委、药监局、财政局等部门组建了医药科技支撑工作专班;北京所有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单位专家都加入进来,近200名北京科学家在不同的环节协同奋战。

  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为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北京市出台了多项“暖企”政策。

  2月3日,出台《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提出19项举措,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促进城市平稳有序运行,更好服务市民生活。2月5日,出台《北京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16条措施,其中有10条涉及到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如财政补贴、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税费减免等,形成政策体系,打出积极财政政策“组合拳”。

  在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基础上,4月17日,北京市发布了《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延长租金减免政策实施时限、强化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等9条举措,称为北京市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的2.0版。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相关服务业,北京市财政也出台专门的支持措施。

  为进一步减轻疫情对首都文化产业的不利影响,北京市财政局研究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经初步测算,所提出28条措施涉及财政资金投入超过15亿元,涵盖内容生产、国产影片放映补贴、实体书店扶持、会展活动筹备、惠民文化消费券发放、“投贷奖”政策、“房租通”政策等方方面面。

  为帮助体育企业共渡难关,北京市财政局配合体育局研究出台11项政策“组合拳”,即《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体育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体育行业痛点难点,注重各部门政策集成组合,如对滑冰滑雪场所水电成本实施财政补贴;对新建体育场馆进行补助,并在疫情期间适当放宽运营时限条件等。

  旅游业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在促进消费、拉动就业等方面作用突出。北京市财政发挥财政政策对冲作用,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结合旅游业的规律、特点,进一步集成、整合旅游领域各项政策,配合文化旅游主管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影响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13条举措涉及财政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税费减免等多方面的财政支持,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府采购“疫采贷”服务平台于3月5日正式上线,北京市所有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疫情防控企业都可申请“疫采贷”服务。经过公开征集,共有11家商业银行响应并推出服务产品。与银行现有产品相比,“疫采贷”产品贷款利率更低、受信额度更高、资信要求更宽松、申请流程更简化。

  同时,重磅减免社保医保缴费,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配合相关单位先后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阶段性减免用人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社保减免政策预计将为用人单位减负764余亿元。

  其中,2月至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不含机关事业单位)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惠及全市1万家大型企业及各类社会组织;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包括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特殊类型单位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惠及全市64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及特殊类型单位;2月至6月,减半征收全市所有用人单位(含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惠及63万余户参保单位。

  四、挖掘财政潜力稳经济运行

  防控疫情就是护航经济,稳住经济才能对抗疫情。为发挥政府规范举债在控疫情、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北京市财政把债券资金投向重点领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稳增长。

  2月10日,北京市成功发行692亿元财政部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其中,一般债券92亿元,专项债券600亿元。北京市成为疫情防控期间首家成功发行新增政府债券的省市,充分发挥了政府规范举债在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截至3月10日,北京市已将2020年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全部拨付到项目上,确保全市65个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在支出端,优化结构,向内挖潜释放财政资源潜力。该局严格控制新增支出,除疫情防控需求外,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再追加当年预算;确需当年安排的支出一般通过部门内部项目之间调剂解决;对必须出台的增支政策,加大事前绩效评估和财政预算评审,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建立财政支出政策与财政保障能力相协调的工作机制。

  同时,北京财政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在年初按3%压减一般性支出、10%压减非刚性和非重点支出的基础上,合理界定重点和刚性支出边界,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重点支出,取消不必要支出,对于受疫情影响不再执行的会议、培训、差旅等公用经费,减免的行政事业单位社保缴费,预计无法执行或可暂缓实施的项目经费,及时收回财政,腾挪出来的资金优先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首都战“疫”已经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阶段,外部输入是北京最大的风险,内防反弹是最紧迫的任务。北京市财政通过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在常态化防控中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接续协同,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助力彻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

  截至5月17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4例,其中,已出院170例,在院4例;本地确诊病例控制在419例,全市已连续32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如今的北京,已草木葱茏,生机无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