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财政:制定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办法
助力高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为深化标准化改革,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北京市各单位积极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结合近年来工作实践和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近期北京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将“北京市技术标准制(修)订专项补助资金”升级为“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

  2006年,市财政局、原市质监局联合设立北京市技术标准制(修)订专项补助资金,印发《北京市技术标准制(修)订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简称“原《办法》”)。原《办法》实施13年来,共计对1813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给予了1.39亿元补助。获补助单位在获得补助资金后继续主导或参与各类标准8800余项、开展标准宣传培训10余万人次。技术标准制(修)订专项补助资金的设立极大程度地调动了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补助资金的导向作用显著。

  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实施,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原《办法》需要相应修订。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主要修订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高标准制修订补助标准,加大对国际标准补助力度,将补助的最大支持力度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引导市场在标准创制中发挥积极作用,首次将团体标准纳入补助范围;二是增设标准化试点示范活动补助,推动社会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对考核评估通过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进行补助。三是增设推动标准国际化补助,鼓励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升北京市对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贡献度和影响力,对首次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等工作进行补助。

  新《办法》将为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标准体系,进一步以标准化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引导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