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迎江区财政局:聚焦“一老一小” 托举民生幸福

  安徽省迎江区结合“十大暖民心行动”,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办好系列民生实事,进一步关心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托举民生稳稳的幸福。

  积极应对老龄化。健全老年人补贴制度。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高龄津贴,1-5月份已为4万余人次发放高龄津贴109.07万元。同时,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老年人给予养老服务补贴,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对其提供居家养老基本服务。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报警系统、安全扶手、洗澡椅等适老化智能化设备,切实帮助其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居家养老的安全度和舒适度。今年已为28户老年人进行适老化改造。建立社区老年食堂。2022年我区计划新增老年食堂、社区助餐点等1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老年食堂3个,社区助餐点2个,农村助餐点1个。并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由社区助老员、志愿服务队伍,对困难老人定期开展送餐上门服务,打通助餐由社区向居家延伸的“最后一百米”。

  倾心关注未成年。着力提升教育保障水平。15所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并在构建“4+1”课后服务体系基础上,积极探索“蒲公英服务”“放心1+,幸福一家”等个性化服务方式,精准满足学生在作业指导、补习辅导、答疑情况、拓展学习等方面的需求。全面提高普惠托育服务能力。出台《迎江区支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措施(2022)》和《迎江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优惠支持政策,明确财政托位补助标准及范围、托育人才招聘及培训、购买社会养老保险补贴、资金担保周转、将政府闲置资产用于支持托育等。目前迎江区已累计提供1038个托位。切实保障孤儿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精准排查,及时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已录入和更新孤儿6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5人,“福彩圆梦 孤儿助学 ”项目4人,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贴27.17万元 。并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个,专职工作人员2名,专职社工1人,完善关爱体系,切实保障孤儿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