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六安市财政局:快速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

  六安市财政部门将落实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做细做实工作举措,确保中央政策在我市落地快、见效早。截至目前,我市为0.37万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退付资金共计20.16亿元。

  一是及早谋划。紧盯中央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改革动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打好相关工作提前量,配合税务部门提前摸排、详尽了解全市企业留抵税额等情况,并对留抵退税政策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做好收入测算。

  二是建立机制。市政府建立退税减税降费工作保障机制,分管市长为召集人,市财政、税务、人行、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市财政、税务、人行部门共同制定《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流程、定期会商、协同发力,健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留抵退税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三是快速下达。在收到省财政厅留抵退税等专项资金文件后,市财政局结合上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迅速明确分配原则,当天提出分配方案,当天下达辖区。目前已下达三批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他退税减税降费及补充县区财力专项补助资金9.63亿元,为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提供了财力支撑。

  四是预拨资金。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市财政实行国库单独调拨方式,将留抵退税等专项资金全部拨付区,在年度执行中逐月预拨、滚动清算,保障区级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退税所需资金,并要求区财政按照退付计划,统筹国库资金管理,足额保障退税资金需求。目前,市财政已调拨库款资金9.63亿元,有效保障了退付资金需求。

  五是强化管理。将留抵退税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资金支付、惠企利民等信息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时反映、动态监控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专项资金闲置挪用,确保专项资金有效弥补县区落实留抵退税形成的财政减收,有力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快速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