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宿州市财政局:改进作风抓落实 为企为民见真章

  自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以来,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认真贯彻全市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大会精神,全面系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工作方案》,着力在任务安排上“扣扣子”,在履职尽责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真抓实干助民排忧解难,真心真情为企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推动财政国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思想指导作风转变。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党委会议21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4次,累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30余次。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召开全局性“一改两为五做到”推进会议2次,发布“一改两为五做到”宣传信息稿件20余篇,开展“一改两为五做到”大讨论2次,形成“一改两为五做到”调研报告、心得体会22篇,切实将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载体化,深化思想认识,有效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二是坚持闭环管理,以制度推进工作落实。为保障“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落细落实,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落实市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实施方案》,从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减免房租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深化财政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发挥基金引导作用、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供应商采购成本等11个方面,持续为企优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教育、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调度等5个方面,夯实责任,细化举措。及时建立工作台账,以月度为周期动态更新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形成任务明晰、责任明确、常态履责、精准监督的闭环工作机制,有力推动目标任务完成。

  三是创新建设模式,以进度抓牢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民生工作资金保障,一季度,全市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50.28亿元。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将以往年度33项民生工程细化为10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10项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围绕民生工程建设进度,紧抓《中共宿州市委办公室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落实,及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紧盯民生工程各项任务指标有序推进,为民生工作实施提供组织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排定的“民生大事、关键小事”项目清单,履职尽责、强化协作,按期上报工作进度,扎实做好事项办理,目前20项民生实事具体实施方案已全部出台,项目实施有序推进,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政策落实,以行动创优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迅速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会商税务部门,根据减税计划,强化库款保障,合理规划使用资金,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今年以来,中央已累计下达全市留抵退税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9.45亿元,目前已基本落实到位。聚力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在电子化采购平台、采购流程、采购结果确定和合同签订、合同管理、支付与交付上落实提升举措,政府采购意向实现全部公开,政府采购项目审批、审核和备案等业务实现“一网通办”,一季度全省“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系统评价中位居全省第4名,其中采购意向公开率和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数占比两个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有力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产权所有单位免收房屋租金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已为2172户租户减免房租9073万元。市财政局通过积极对上争资,及时将1.41亿上级涉企资金全部拨付到位,有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