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合肥市财政局:“三举措”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2年,合肥市财政局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加强资金统筹,整合项目建设资金,突出示范项目的摸排、筛选和储备,带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

  一是保持衔接资金稳定投入。进一步规范衔接资金使用管理,积极指导县级财政和乡村振兴部门实施项目。保持衔接资金稳定投入,及时下达省级以上衔接资金1.83亿元;及时下达县(市)区市本级专项衔接资金11.65亿元,用于支持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截至4月上旬,全市专项衔接资金已匹配项目409个,项目已开工383个,开工率93.6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二是突出衔接项目实施监管。会同市乡村振兴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进并指导县(市)区根据各地实际谋划具体项目,加快项目匹配、批复和开工建设。分年度建立全市衔接资金执行情况月报机制,按月跟踪衔接资金在县(市)区的实际执行情况,与上年对比、与序时对比,分析原因、加快督导,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推进资金执行。按照衔接资金规定的使用范围和“负面清单”,指导县级财政和乡村振兴部门匹配项目,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联合开展衔接项目资金专项督查,从资金保障、项目匹配、项目库建设、绩效管理等方面指导县(市)区强化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跟踪工作。

  三是规范经营性资产使用管理。强化扶贫资产后续管理,正式出台《合肥市扶贫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全市扶贫经营资产总台账,对扶贫经营性资产的后续管理和经营状况持续跟踪。针对市级衔接资金安排的产业类项目,会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赴四县一市开展现场调研,对年度产业类项目开展联合会审,指导各县(市)区因地制宜谋划资产收益类项目,充分考虑农业优势项目的区域特点,探索跨地区抱团取暖实施项目,辐射带动周边村集体和农村人口增收,着力推进县(市)区产业类项目谋划和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