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淮南市财政局:用足用好“财政力量”为地方企业发展赋能

   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把做好疫情防控,助企纾困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安排资金、落实政策、完善制度,扎实做好财政服务保障,积极发挥“财政力量”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一、聚焦“增动力”,全覆盖抓好财政资金统筹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和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用足用好财政资金,支持制造强市、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引导商贸、旅游、金融等其他产业持续稳步发展。全市全年共安排专项资金1.71亿元,其中:制造强市补助资金3500万元,商贸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科技创新兑现资金18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财政支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其他支持产业政策资金8260万元。 

  二、围绕“激活力”,全流程抓好减税降费落实 

  一是“线上+线下”做好宣传推广。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动态更新收费基金目录清单。积极会商税务等部门,简化税收优惠政策转发流程,借助“四送一服”平台及时将《安徽省财税优惠事项清单》等文件送达企业,畅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二是“助小+扶困”做好政策落实。把支持中小微企业作为政策落实的重要方向,通过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减免“六税两费”、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等手段,扎实有效畅通惠企通道,预计年内可办理留抵退税26.33亿元,减免资源税、教育附加费等“六税两费”0.86亿元,扣除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1886万元。把支持服务业等困难领域发展作为关键方向,预计减免增值税1887万元。经初步测算,2022年度减税降费金额预计可达27.57亿元。 

  三、紧盯“强实力”,全方位抓好融资担保服务 

  一是持续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充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国有资本金21.51亿元,不断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办理担保贷款388.08亿元,在保余额59.22亿元。二是持续发挥续贷过桥资金作用。市财政设立1亿元续贷过桥金,专项用于解决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周转贷款金额累计达182.49亿元,有效缓解全市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三是持续加强创业担保政策扶持。目前全市创业担保基金已达1.5亿元,2022年一季度,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亿元,拨付财政贴息及奖励资金1489.12万元,直接扶持500余人创业,带动1500余人就业。 

  四、立足“添助力”,全链条抓好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着力协调落实资金保障。把疫情防控资金的保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确保“指标随时下、资金不过夜”,截至目前,全市财政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约8亿元,主要用于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物资采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着力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助企纾困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有效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复工复产。一方面在资金上给予支持,2022年以来,累计安排助企纾困资金总额1.47亿元,其中:中央助企纾困资金3495万元,省级助企纾困资金4703.775万元,市级助企纾困资金6458.6万元。另一方面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及时兑现减免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房租相关政策,对承租国有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审核符合减免规定的承租户通过采取免收、抵减、退付等方式减免2022年2、3、4三个月租金,切实降低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