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芜湖市财政局:“三位一体”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芜湖市财政积极作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资金、制度、理念”三位一体举措,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一是资金引领,激励激发内生动力。统筹土地出让收入、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涉农资金用于开展土地整治,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2019年至2021年,实际完成补充耕地30753亩,投入17.6亿元进行耕地保护补偿。为激励县区复垦积极性,不断提升补偿标准。2018年至今耕地指标收储费用和增减挂钩补助资金分别从10万提高到20万,5万提高到8万。

  二是制度护航,完善耕地补偿机制。以耕地保护为核心,以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为目标。建立耕地保护补偿金,提高土地整治项目的补偿标准。增加粮食生产区和耕地资源保护区的耕地保护补偿力度,提升粮食输出区财政收入,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加快推进耕地保护激励机制建设,尝试通过保护补偿金、补偿激励专项、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补偿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精细化耕地保护,合理、有序、逐步优化调整有关补偿标准。

  三是系统修复,构建美丽生态格局。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为指导,基于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框架,推动耕地的系统性、整体性保护利用。建立田长制,统筹全市林长、河湖长、环境监督长“五长联动”,实现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整体保护,各级财政足额保障工作经费。系统实施总投资54.66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5大类16个重点项目,开展山地丘陵生态涵养、河湖生态功能提升、全域性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山青、水碧、林郁、田良、岸美”的生态格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