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合肥市财政局:开拓创新倾力打造特色民生品牌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

  安徽省合肥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牵头职能,精准实施,创新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施了一批精品民生工程项目,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等突出的民生问题,连续两年社情民意调查满意度均位居全省第一,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探索“一站两体系”新模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常态长效

  为有效破解农村厕所革命中存在的“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的难题,合肥市先行制定全市农村改厕管护工作规范性试点文件,推行“一站”,即:有改厕任务的乡镇,在现有乡镇负责改厕工作机构的基础上设立农村改厕管护站,履行乡镇政府改厕管护管理职责;“两体系”即: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建立厕具检查维修体系和粪污清掏及资源化利用体系。2020年,市级投入5561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改厕及“一站两体系”建设,全市75个乡镇全部设立了改厕管护服务站,966个行政村实现了“一站两体系”全覆盖。

  二、探索“社会救助360”新模式,织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为解决基层救助服务存在审核把关不严、民主评议走过场、公开公示执行不到位问题,巢湖市创新社会救助方式,优化服务流程,“3”即建立乡镇(街道)、村(居)、村民小组三级救助网络,“6”即做好“政策到户、走访到家、评议到人、公示到村、关爱到心、监督到底”六项工作,“0”即实现基层社会救助服务全覆盖零距离,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救助服务需求。2020年,巢湖市共新增纳入低保救助2814人,特困供养救助187人,实现了主动发现、及时救助。

  三、探索“三园两覆盖”新模式,打造“幼有优育”新品牌

  庐阳区为破解学前教育瓶颈问题,依托优质的教育资源基础,通过“普及+普惠”,持续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构建集团化办园和组建“学前教育互动发展联盟”等模式切实提高区域保教质量,有效推进辖区适龄幼儿入“就近园”、“放心园”、“优质园”目标。2020年全区幼儿园97所(其中:公办性质园4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7所、民办幼儿园7所),普惠率为85.6%,公办率53.1%,均居全省、全市领先水平,为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的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四、探索“共享用工”新模式,缓解结构性用工难题

  在积极应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合肥市大力倡导“共享用工”,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协会倡议、企业协商、员工参与”合作方式,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有效缓解结构性用工矛盾。通过建立共享用工信息平台,成立共享用工企业联盟,常态化推出“共享用工”补贴等方式,对输出企业按照4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补助,对牵头成立用工余缺调剂“共享联盟”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工作补助,以支持联盟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累计参与“共享用工”企业63家,发布“共享用工”需求岗位7300余个,引导调剂用工3165人到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生产企业、订单多的制造企业就业,有效弥补制造业人力资源不足,助力企业稳定和扩大产能。

  五、探索“互联网+”新模式,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合肥市运用智慧化手段,联合科大讯飞共同打造“1+4+5”综合养老服务平台。“1”是建立以养老大数据为支撑,覆盖全市60周岁老人信息库的一个数据中心;“4”是搭建四个平台,即养老服务平台、养老评估平台、服务监管平台、运营管理平台;“5”是服务于政府、监督机构、服务人员、老人、老人亲属等五类对象。积极创建智慧养老机构、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支持市县级智慧养老综合数据中心和应用平台、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化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近2000万元,试点实施500户老年家庭智慧化改造,培育了夕阳红、静安、乐年、乐庭等一批集机构、居家、社区为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机构,成效明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