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瑶海区财政局:多举措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后管养

  2021年,瑶海区紧紧围绕省定民生工程项目的相关要求,早安排、早谋划,早启动,把民生工程建后管养与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合力推动项目持久发挥效益。

  一、落实管养主体,明确管养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及“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严格实行民生工程项目终身负责制。推动区直单位履行主管职责,督促各街镇开发区承担民生工程主体责任。积极谋划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公办民营等管养方式,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持久发挥效益。

  二、创新管护模式,推进购买服务。优化建后管护资金分配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导向示范作用。坚持财权事权相匹配原则,对已建成纯公益性项目,财政兜底保障,维护广大群众最根本利益。坚持绩效管理原则,对10万元以上建后管养项目单独申报预算,积极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依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承接主体选择、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坚持资源整合原则,将管护资金向民生工程资源整合利用较好的项目倾斜,提升项目使用效益。同时,进一步规范管护资金管理,对民生工程建后管护资金使用情况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确保民生工程管护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

  三、加大管护投入,保障管理运行。对建后管养中适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实行目录化管理。2021年,拟对11项民生工程项目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涉及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和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两大类,全年预算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金额为3000余万元。出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试点实施意见,通过3-5年的财政奖补扶持,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步推动老旧小区管理市场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