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合肥市财政局:决算会审“四个到位”提质量

  合肥市财政局在做好前期会计数据、表间勾稽关系初审反馈的基础上,强化“四个审查到位”,顺利完成各县(市)区2020年度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的集中会审,取得良好效果。

  一、以会计基础资料为依据,做好数据审查。根据《合肥市财政资金对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加强财政对账单与决算报表的核对,加强相关指标分析,从数据的有效性、合理性以及报表的完整性等方面进行详细审核,确保决算数据的真实、完整、准确。

  二、以规范预算执行为要求,强化逻辑审查。根据《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进一步核实全年预算收支、追加追减、上下级指标及往来资金,及时办理上下级财政结算工作,并根据结算数字进行年终结账。在全市汇审的同时进行县(市)区互审,加强横向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工作经验。

  三、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加强流程审查。结合决算审核要素,分要点按流程设置会审环节,细化审核要求,明晰审核标准,严格按照审核要点做好规范工作。实现财务集中核算平台、部门决算管理平台数据的实时交互,完成决算数据提取及运算,通过从账到表的快速通道,自动生成占部门决算报表总数60%、占主表80%的报表,极大减轻编制工作量,有效减少手工操作误差。

  四、以决算实时反馈为导向,坚持问题解决审查。利用集中会审契机,对标编审说明和实际情况,充分讨论决算报表的编制要求和改进思路,针对共性问题列出清单,统一编报口径,针对难点和特殊事项开展座谈交流,以会代训,进一步提升全市决算编审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