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金寨县财政局:巧用“加减乘除”提升医疗民生工程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金寨县紧紧围绕“待遇更惠民、办事更便民”工作宗旨,聚焦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提升医疗民生工程保障水平。

  一、做好提升待遇的“加法”,聚力民生热点。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建立防范化解致贫返贫长效机制,通过制定分类资助参保政策、提高大病保险报销待遇、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等举措解决好过度保障和保障不足问题,坚持有序衔接、平稳过度,实现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平稳过度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

  二、做好申报材料的“减法”,疏通便民堵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破解群众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制定“一次办好”清单,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限,做到服务效率最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实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三、做好便民服务的“乘法”,优化服务难点。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采取“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参保人员开通了网上备案、电话备案两种模式,改变过去办理备案多地往返跑腿的局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保障参保人员的异地就医快捷、便利。

  四、做好打击骗保的“除法”,聚焦监管靶点。推进智能监控系统建设,严格执行费用审核程序,规范初审、复审两级审核机制,实现医疗费用100%初审。派驻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监管特派员,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实现派驻监管全覆盖。积极引入商业保险机构,社会基金监督员、会计事务所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基金监管工作。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