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凤台县财政局:严格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管理

  凤台县财政局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推进新一轮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做到项目区农民和基层干部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项目确定以农民普遍受益为目标,坚持“议字当先”。实行民主议事,由农民自主决策,尊重农民自主权,严禁基层政府或乡村干部自作主张、大包大揽、包办代替等违背农民意愿的行为。

  项目审批严格工作流程,做到手续齐全、有据可查。从各乡(镇)2021—2023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库中选取,当年未建立三年项目库的乡(镇)、村,不予申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并对现有贫困行政村财政奖补项目要求全覆盖。

  项目批复后,制定标准目录,规范公开事项。要求各乡(镇)在公示栏醒目位置进行公示,签订施工合同后20个有效工作日内,由村委会将项目建设点、开工及竣工时间、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投资规模、质量监督、监督方式等项目建设信息在村内和部门网站同步公示,并由县级财政(综改)部门通过政府信息网或相关媒体进行公示。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批复内容执行,不得擅自调整、变更项目名称、预算金额等,否则取消当年项目。

  项目实施按照招投标管理规定。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明确施工方、管理方的责任权利义务。项目管理积极引导村民代表参与,落实公开公示、项目验收和审计制度,做到竣工验收和审计全覆盖。

  及时公开公布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竣工验收后,村委会将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向全体村民进行公示,统一制作标识牌,由项目实施单位(人)在项目点的醒目位置埋设,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内容、项目概况、管理单位、监督电话。

  保障工程质量,做好工程验收。项目验收由村民验收小组、村民委员会及乡镇人民政府进行逐级验收,要求程序完备,手续齐全,重点检查项目建设是否符合规划要求,工程质量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工程量与投资额是否合理等。对于验收不合格的,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或重新修建。对技术性较强、安全性要求高、投资较大的项目,乡镇提出初验意见后,提请县级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