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黄山区财政局:“四强化”规范农村集体财务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资金使用管理,提高村级资金使用透明度,黄山区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实际,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

  一、强化制度建设。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出台《黄山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黄山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加快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出台《黄山区村、社财务分设管理实施方案》,实行“村社财务分离”,分村建账核算,加强账户集中核算管理。

  二、强化宣传培训。选派79名村干部及村报账员参加黄山市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政策培训,召开全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业务培训会,提升农村集体“三资”代理会计的业务水平。

  三、强化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财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规定,印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风险防控相关制度》确保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财务管理、风险防控等制度体系。建立票据管理制度,健全票据管理登记簿,开具的收款收据和收取的款项不得超过三个月报账。

  四、强化公开公示。严格落实村级财务公开公示制度,并依托“为村”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开方式,将村级财务在线上-“村友圈”、线下-“公开栏”晾晒,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