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休宁县财政局:“五抓五保”促进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民生工程圆满收官

  2020年,休宁县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筑牢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促进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民生工程圆满收官。

  一抓资金发放,保民生福祉。遵循“专款专用”的原则,按照社会化发放方式,通过惠农补贴资金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每月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3120.3万元。针对持续上涨的物价,及时启动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全年共发放9次物价补贴,发放物价补贴资金283.7万元,有效提升全县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满意度。

  二抓动态管理,保精准施策。建立低保准入准出机制,切实加强低保对象定期核查,结合精准扶贫,深入开展年度核查和常态化核查两种方式。对低保家庭收入状况、人口状况、财产状况等进行入户走访调查,重点核查家庭收入和财产超出低保标准、死亡以及其他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实现动态管理下的精准退出。加大困难群众的排查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民生工程的保障范围,全年共新增农村低保对象380户5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41人),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抓低保公示,保公开透明。进一步完善低保公示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将低保政策实施情况、低保对象享受情况、低保资金发放情况、低保对象审批情况等在局网站、乡镇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进行长期末端公示,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同时,开通社会救助热线电话,接受听众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保证低保工作公开透明,打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四抓专项治理,保公平公正。进一步规范管理,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坚决查处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出台《休宁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依托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精准核实申请对象家庭房产、车辆、工商、税务等信息。乡镇要求做到入户调查有签字,民主评议有记录、有结果,对象公示有照片,达到精准认定,精准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的目标。

  五抓制度衔接,保兜底救助。积极开展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比对,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272元,实现农村低保标准高于扶贫线标准,确保低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加强“三户一体”对象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保障范围,防止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