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颍泉区财政局:梳理思路认真谋划“十四五”民生工程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颍泉区民生工程将坚持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保障、以科学化实施为抓手,不断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倾心倾力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一、明确民生目标,夯实工作基础。坚持民生为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区民生类支出占财政总支出保持在85%以上。健全公共财政投入机制,抓好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和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逐渐填补民生领域短板,持续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不断彰显公共财政、民生财政属性,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聚焦民生根本,兜牢保障底线。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可持续的原则,继续加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投入,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民生资金投入向农村倾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文体事业投入力度,推进文化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城乡就业工作,全面推进城乡低保改革,完善以就业养老、医疗卫生为核心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构建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稳步增强民生工程保障能力。

  三、结合重点工作,推进惠民共享。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救助、养老、医疗、就业等基本民生保障要求,推进扶贫类项目长效实施,确保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实施自然村改厕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重点建设项目,切实做好老旧小区整治、棚户区改造、“四好农村路”等城乡基础建设项目,完善城乡发展体系。结合生态环境工作,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水环境生态补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力度。结合文化教育工作,巩固落实义务教育保障、困难学生资助,支持推动学前教育、智慧学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文化繁荣。

  四、围绕提升发展,发挥统筹优势。充分发挥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发展实体经济,推出一批发展、创新和针对性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扶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壮大农村产业品牌建设,大力开展“三品一标”企业认证工作,持续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依托民生工程政策支持,推进实施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培训类项目,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就业创业活动,鼓励外出人员回乡创业,为颍泉高质量发展和抢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机遇提供高质量人力支持。科学构建指标体系,使规划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资金用在民生关键处。进一步健全资金监管机制,做细做实政策梳理、数据汇总、项目储备、台账建立等准备工作,扎实推进33项民生工程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