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金寨县财政局: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巩固县域脱贫成效

  近年来,金寨县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按照“先贫困户、后脱贫户,先小额度试点、后全面铺开”的原则,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助推撬动作用,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源头活水。

  一、成立组织,广泛宣传,确保“贷得到”。县政府成立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领导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部门定期会商、协调、调度和督查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广泛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做到贫困户家喻户晓,着力营造“穷可贷、急可贷、不讲信用不可贷”的良好金融环境。

  二、综合论证,严格操作,确保“贷得准”。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入户调查摸底,全面摸清贫困户发展意愿,在此基础上,召集乡镇、村和帮扶干部、扶贫工作队会议,综合论证贫困户劳动力、生产技术、产业前景、销售渠道等因素,合理确定产业发展项目。将光伏扶贫产业作为优选项目,贫困户通过贷款入股联户式光伏电站,每户年收益3000元。针对部分高龄贫困户,协调银行将贷款年龄限制由60周岁提高到65周岁,并统一限贷5000元,全部用于光伏扶贫发电。

  三、压实职责,帮促帮销,确保“用得好”。将贷款使用情况、产业发展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责任压紧压实,通过实地查看验收、走访调查等方式,确保扶贫小额贷款真正用到贫困户发展生产用途上来。同时针对农副产品销售出台干部帮销农产品规定,结合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实行阶梯式奖补政策,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有盼头、有干劲。

  四、未雨绸缪,防范风险,确保“还得上”。设立风险补偿金5550.5万元,促进承办银行放心投放。扩大特色种养业农业保险品种,有效规避市场和价格风险。承办银行、乡镇、村委会、帮扶责任人共同督促借款贫困户按期还款,贷款到期前60天通知提醒,到期前30天书面送达预清收通知书,加强“户贷企用”存量贷款监测,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处置”的原则,稳妥防范化解贷款风险,保护贫困群众信用记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