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歙县财政局:2020年度民生工程工作圆满收官

  2020年,歙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七有”目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精细、精准组织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全年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12.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圆满收官。

  一、科学安排部署,定期开展督查调度。年初,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要求,精心谋划、专题研究民生工程工作,组织召开全县民生工程会议,通报上年度考核情况,明确当年工作重点。印发《歙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2020年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和33项民生工程相关政策文件。及时调整充实县民生工程协调领导组,确保每项民生工程都有1名县领导牵头负责。县政府与各乡镇、县直各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主体责任链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民生工程工作,县四大班子领导不定期到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调研督查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县民生办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通报”,为每个工程建设类项目建立台账,动态掌握实施情况。

  二、多方筹集资金,加快工程项目实施。根据全年民生工程任务,及时出台2020年33项民生工程资金筹集办法,继续实行民生工程资金“三优先一到位”。建立民生工程资金预拨、垫付制度,确保补助发放类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安排民生工程项目建后管护资金1811.9万元,重点用于农村清洁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乡村公路管护、农村敬老院日常运行,确保建成的项目管护主体到位、经费足额保障、政策措施有力。

  三、规范操作程序,保障资金高效使用。严格把握政策标准,认真抓好调查摸底、申报审核、民主评议、公示公开等重点环节,严格执行工程类项目“六制”管理体制,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实施。继续强化民生工程项目信息网上公示工作,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让民生工程在阳光下运行。加强资金管理,设立民生工程项目明细科目,对各类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各责任单位开展全覆盖督查检查,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健全完善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强化绩效评价成果运用,努力提升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

  四、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印制民生工程政策宣传“一封信”15万份,由各乡镇组织乡村干部入户发放,逐户编号存档。在乡镇为民服务大厅及银行、医院、学校、村委会等场所增设“微窗口”,由镇、村两级民生工程信息员不定期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讲。与县邮政公司加强合作,在19个邮政网点、137个邮乐购网点、200个政讯通宣传栏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向县内近20万微信用户朋友圈推送民生工程动态广告。扎实开展5月、10月“民生工程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县、乡、村三级同步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接受政策咨询、听取意见建议,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将民生工程宣传与地方传统节日、“品味歙县·自在乡村”系列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安徽民生工程”形象标识、“歙县民生”微信公众号的普及率和关注度。主动创新,拓宽宣传渠道,在《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讲坛》栏目联合制播民生工程政策微宣讲视频,切实提升民生工程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属全省首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