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谢家集区财政局:多举措建立国有资产管理长效机制

  近年来,谢家集局以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长效机制为目标,持续改进、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逐步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环节管理,夯实资产年报、信息系统、产权管理等基础工作,有效提升了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一、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把资产管理放在与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售管理的意见》《谢家集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将资产配置管理嵌入到预算管理流程中,入口”到“出口”的周期管理体系正有效建立。

  二、强化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和整改。依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区资产动态监管理,做到账、卡、实相符,资产报表与会计账相关数据相衔接一致。同时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统筹纳入年度财政监督计划、乡镇财务互审及国有资产专项检查之中,并对发现的问题切实落实整改。

  三、执行新会计制度和内控制度。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对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在清理的基础上补充登记入账;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定期进行资产盘点。

  四、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为提高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每年开展资产报表培训;建立了全区资产管理QQ群,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

  五、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报告制度。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2020年起正式向区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报告,增加国有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