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黄山市财政局:推进信息公开助力“生态美超市”

  黄山市积极发挥信息公开通达社情民意、引领文明风尚、促进环境整治、加强舆论营造的重要作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安江流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一、以公开推动机制落地。切实回应乡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出台新安江流域推广“生态美超市”实施意见,建立超市会员制、积分管理制、生态红包奖励制、扶贫济困激励制、生态文明教育制等“五大工作机制”。上墙公开公示“生态美超市”操作流程图、管理制度、兑换物品(积分)目录表等制度,规范进货及供货台账等,建立会员卡或“绿色账户”,将垃圾兑换量、门前三包、参与环境整治活动等情况纳入“绿色账户”积分,并依据积分情况评选季度、年度“生态美之星”或“生态卫士”,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补充、公众参与、生态共享”的全民保护创新机制,有力促进了乡村环境美化。

  二、以公开实施“变废为宝”。通过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组织垃圾分类处理培训;在村组公开栏张贴公告等方式,加大宣传垃圾分类回收知识和重要意义。在超市醒目位置张贴商品价目表和回收物兑换标准表,定时开放,采取“10个矿泉水瓶兑换一包黄酒”等合适兑换标准,降低村民兑换难度。兑换垃圾以矿泉水瓶、烟蒂、塑料袋等易收集垃圾为主,兑换物以食盐、黄酒、牙刷、肥皂等村民生活必备物资为主。垃圾兑换“有利可图”,废弃垃圾“变废为宝”,真正从“源头”改变垃圾乱丢乱扔陋习。

  三、以公开提升生态文明。“生态美超市”出现后,新闻曝光率、村民出境率、公众知晓度持续上升,浓厚氛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自2016年运营以来,初步统计已回收塑料瓶4610万余个、塑料袋230万余只、香烟壳4.6万余个,有效破解了农村面源污染的人为因素,提高了垃圾收集和分类效率,实现了生态环境从个体保护到全民保护的转变。平均每个超市收集垃圾效率相当于3名农村保洁员工作成效,而只需投入1名保洁员的费用,政府节约了支出,百姓也尝到了甜头,真正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目标,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四、以公开打造示范窗口。不断推进财政资金使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整合新安江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电商等项目资金,投入“生态美超市”补助资金720万元,引导社会力量向超市注资或提供物资支持,实现“生态经济反哺生态环境”。通过新闻媒体重点宣传、横幅标语固定宣传、电子屏幕滚动宣传、乡村广播持续宣传、党员干部驻村宣传,努力把“生态美超市”建成垃圾兑换窗口、便民服务窗口、文明宣教窗口,充分发挥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三化”处理的中转平台,便民惠农、精准扶贫的服务平台等综合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