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肥东县财政局:大力推进专项债“多快好省”

  肥东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稳投资政策举措,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工作理念,强化财政职能作用发挥,积极健全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通过推进专项债“多快好省”,有力增强了债券资金对地方政府建设领域的支撑力度。

  一、坚持“多”项整合,高起点谋划项目。紧扣项目支持领域,强化与项目主管部门的对接和协商,自项目谋划、立项、环评、土地预审等环节,全过程参与项目推进工作。将同区域、同领域的项目整合成单个大项目,规避每批次只能上报2个项目的困局。

  二、坚持“快”人一步,高效率申报管理。一方面,研究专项债券发行政策,抢抓政策机遇、用好用足专项债券发行申报的窗口期,将义务教育、安置房、高中教育建设项目及时申报评审入库,极大得缓解了县级资金压力,进一步节约有限的财力用于其他亟需支持的方向。另一方面,强化债券资金与县本级财力的统筹,当年度内项目涉及的拆迁安置款、过渡期房租除直接用债券支付外,也可采取回补方式将县本级置换出来,多措并举加快新增专项债券支出进度。

  三、坚持“好”字当先,高质量用活资金。将县委、县政府必须要实施的项目纳入专项债券谋划储备申报范围,重点聚焦与基本民生和普通群众息息相关的领域,已入库的项目涵盖棚户区改造、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城乡供水、污水处理、文化体育等诸多方面。注重专项债券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事中评价,项目竣工验收两年内组织事后评价,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及时发挥效益。

  四、坚持“省”用足财,高标准降本控险。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导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收窄,以及政府性基金大幅下降,加大专项债券申报力度,为县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筹措资金,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建立以低成本的政府债券为主体的举债融资机制,地方政府债券占比达98.8%。避免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风险,大幅度降低债务融资成本,债务平均年限8.4年,债务平均利率3.39%,政府债务结构持续优化,进一步缓释未来政府债务偿债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