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亳州市财政局: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印发以来,亳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在亳州市落实落地,不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在亳州市走深走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升改革综合效能。

  一、深化市属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市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出台《亳州市市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监管市属企业职工工资与经济效益同向联动、能增能减的机制,市国资委下达市属企业2020年工资总额预算,启动对监管市属企业2019年工资总额进行清算评价,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科学考核企业经营业绩。按照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区别企业不同类型,确定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导向和重点,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完善考核体系,推动市属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对照经签署的经营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公正客观评价企业经营业绩,引导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三、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主业。推进古井集团聚焦主业、做大做强白酒相关改革。实施关停瑞福祥公司、整体转让瑞能热电公司、古井房地产整体划转至市国资委、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4项改革,进一步优化古井集团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四、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印发《加强亳州市市属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强化内控体系执行、突出监督问责。充分运用监督评价结果。将风险管理和依法管理要求嵌入业务全流程,实现“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严问责”的管控目标,切实增强内控体系有效性。

  五、加强投资监管体系。制定市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加强和规范市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对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经调查核实和责任认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建设市属企业投资管理信息系统,线上线下,一体推动,约束市属企业规范投资管理,实现投资过程全流程监管,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更好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

  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全面完成驻亳央企、市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完成驻亳央企、市属企业剥离供水1613户、剥离供电1036户、剥离供气570户、完成物业管理分离移交2764户。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与驻亳央企签署协议10份、省属企业2份、市属企业4份,签署率100%。

  七、加强各类风险管控。对市属企业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强化实时监测预警,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制定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总体目标,持续推进完善市属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

  八、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市属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强化市属企业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调整中共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等4家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直属市委管理。完善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综合考核办法,分党的建设和经营发展两个部分进行“双百分”考核,积极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

  九、健全协同高效监督机制。积极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对古井房地产、建安集团、交控集团等公司审计,市委巡视组开展对市属企业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选优配齐市属企业纪委书记,选派5名纪检干部任企业纪委书记,推动企业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