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黟县财政局:“七有”实现民生工程“十三五”完美收官

  2016年—2020年,黟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保障,创新宣传,精准调度、精心组织,全县民生工程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五年共投入民生工程资金17.9亿元,惠及全县9.6万城乡居民,人均受益18646元,有效缓解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活难、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突出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一、幼有所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并重原则,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建成一批设备全,标准高、师资强的幼儿园,初步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效缓解学前教育供需矛盾,城乡不平衡矛盾。十八大以来,新建4所幼儿园,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学前一年入园率保持100%,普惠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

  二、学有所教。出台实施《黟县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水平,进一步优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义务教育不断向优质均衡发展。全县共建成17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8个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和4个乡村学校少年宫、1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形成了以政府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实现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全覆盖。

  三、劳有所得。坚持就业就是最大民生。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就业能力,十八大以来,组织职业技能培训4250余人次;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出台小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鼓励多种形式自主创业,财政累计贴息1242.4万元;坚持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稳定就业,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231个。

  四、病有所医。建立全民医保制度,实现城乡居民统一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县、乡、村组合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66个,签约2.6万人;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探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调动积极性;不断完善医疗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健康信息化水平;深化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五、老有所养。持续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力度,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数从2012年1.2万增加到1.7万,财政投入从2012年982万到2260万。不断优化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供给,加快完善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实现公办养老机构乡镇全覆盖,床位368张。推进养老“三级中心”建设,成立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5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5个养老服务站。提供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向社会发布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发放高龄津贴,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等。

  六、住有所居。建立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改善居住环境,保障住房安全。建成保障性公租房1230套;廉租房100套;棚户区改造375套,农村危房改造7645套,城市老旧小区改造18个。

  七、弱有所扶。全面完善救助保障制度,稳步提升救助保障的水平,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分散供养从每人每月160元提高到500元,集中供养从每人每月245元提高到600元(财政补助标准);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1560元提高到6780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社会散居从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900元,机构供养从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1300元;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从每人每年500元提高到1000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