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利辛县财政局:四项措施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审计监督

  今年以来,利辛县大力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审计监督力度,强化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紧盯财政扶贫资金精准、安全、规范使用,有效保障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实效。

  一、制订年度工作方案。按照年初项目计划要求,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制订《2020年度利辛县财政扶贫资金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财政联合审计部门将结果采取“一月一个专题一个专报”的方式报送县委县政府,并针对发现扶贫资金项目中实施存在问题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法行为,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章立制,整改问题并建立解决屡审屡犯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明确审计对象范围。将财政扶贫资金审计监督的重点,放在围绕具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中的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智力扶贫、基础设施、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审计对象主要包括扶贫部门、管理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的部门,以及使用扶贫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审计范围包括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用于脱贫攻坚的专项资金,重大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

  三、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全面摸清扶贫资金收支规模和项目安排,积极跟踪审计扶贫领域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和扶贫项目绩效情况。重点对产业扶贫“特色产业扶贫园提升”项目和“资产收益”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并对有项目安排的4个乡镇进行延伸审计,发现问题3类。对扶贫资金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现场审计和审计抽查,发现问题5类。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和水利涵闸项目进行了眼踪审计,并对有项目安排的8个乡镇进行现场审计和审计抽查,发现问题5类。

  四、重点检查整改情况。审计发现问题以后,组织有关单位和乡镇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结合以前年度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全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审计中发现,某村将2018年将资产收益项目资金100万元投资给一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协议约定每年应向村缴纳收益分红6万元,审计该村2019年账目时未发现这笔收益款,审计问题反馈后,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履行协约,最终将6万元收益款打人了该村“三资”收益账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