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淮北市财政局:戴上“紧箍咒”从紧从实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

  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压一般性支出。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安徽省委、省政府和淮北市委、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策部署,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切实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支出项目,从严控制新增项目。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重点保障。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市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执行,年度预算执行中无大事、急事、要事原则上不办理预算追加。加强资金统筹,盘活存量资金,重点保障三大攻坚战、民生工程、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城乡建设、节能环保等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实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及时清理政策到期、目标实现项目,压减取消低效无效项目。

  三、强化财政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压实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筑牢绩效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各部门除日常运转类项目外,所有项目都要编制绩效目标,绩效目标要做到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支付计划。

  四、推进预算公开及评审,打造阳光财政。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逐步细化预算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完善公开机制,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在财政部门批复预算之日起20日内予以公开。进一步扩展预算评审项目范围,建立健全评审台账。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草案同时报送人大、同时向社会公开。

  五、健全预算执行挂钩机制,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推进预算执行、预算动态监控、预算项目储备与预算编制挂钩机制,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挂钩,建立健全预算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人大审查、审计监督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建设,将人大审查和审计监督意见作为政策调整及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