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绩溪县财政局:民生工程为贫困户保驾护航

  近年来,绩溪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贫困户,聚焦扶贫工作,聚焦贫困人群的生活保障,筑牢民生底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大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为贫困户撑开“保护伞”。健全完善了县、乡、村(社区)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享受法律援助服务,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服务圈,在法援大厅专设“贫困户接待”窗口,简化法律援助审批手续和环节,实行贫困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降低法律援助门槛,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只需提供建档立卡手册,免予经济困难审查,针对年老、残疾出行不便的当事人,主动提供预约和上门服务,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专项宣传和法治护航活动,为贫困户撑开“保护伞”。

  二、落实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为贫困户兜住“生命线”。落实好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分类实施、明确对象、扎实部署,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实现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确保应享尽享。同时开展健康脱贫领域过度医疗专项检查,督促各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医疗保障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从根源上杜绝贫困人口在门诊慢性病、特殊慢性病就诊和住院就医过度医疗等现象发生,大幅减轻贫困人口医疗支出负担,为贫困患者兜住“生命线”。

  三、推进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为贫困户拓宽“致富路”。绩溪县地处皖南山区,山路崎岖,特别是偏远山村交通不便,成为群众脱贫的“瓶颈”,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中的一个小项,今年以来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上下联动,加强点对点调度,督促施工单位合理施工,加快进度。2年内,全县扩面延伸工程建设总里程达68.8公里,覆盖11个乡镇53个自然村57条农村公路,全面补齐了农村公路“末梢路”,拓宽了贫困户的“致富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