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青阳县财政局:高质量完成“四带一自”
产业扶贫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截至9月底,青阳县加强贫困村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18个、完成率100%;已组织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400户;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任务数1600户,共覆盖贫困户2381户,完成148%。

  一、着力发展贫困村主导产业,筑牢产业扶贫根基。积极引导贫困村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加强规划引领,指导贫困村精准选择适宜的主导产业,组织技术专家对贫困村产业项目进行评审论证,将符合产业发展政策、技术方案可行的项目纳入扶贫项目库。加强资金扶持,2020年已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52万元,实施贫困村产业项目11个;已建设完善贫困村产业扶贫基地18个。加强产业帮扶,成立产业扶贫专家组,承担贫困村产业项目评审、项目验收和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二、注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结合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摸底申报,把拥有劳动力或一定规模的土地、设施、设备等可用生产要素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出来,作为具备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条件的贫困户,并在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进行标注。落实产业到户项目资金扶持,2020年以来已实施了三批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55.3万元,覆盖贫困户2627户,实现贫困户产业达标1806户。规范项目管理,制定印发《青阳县产业扶贫到户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就项目申报、实施、验收和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了规范,并印发《产业扶贫到户项目档案资料清单及模板》,指导乡镇、村做好产业扶贫到户项目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三、支持主体带动,构建产业提档增效纽带。优先申报各类示范主体,修订各类示范主体评定办法,将带动贫困户作为优先评定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的重要条件。优先申报农业产业项目,2020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41万元,推进4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增效。出台带贫奖补政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由县财政按带动贫困户的数量进行奖补。根据所带动的不同产业,每带动一户给予1000元或2000元的资金奖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