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利辛县财政局: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今年以来,利辛县有关部门精准发力,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拓宽法律援助服务通道,主动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服务。截至9月22日,全县累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426件,案件完成率106%,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00万余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针对全县农村贫困群众涉及婚姻、人身、子女抚养、交通事故、工伤赔偿、农民工讨薪等法律问题的案件加大援助力度,推行快速受理、快速指派、快速承办的工作机制,对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取消经济困难证明审查标准,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指派、当天对接。1—9月,通过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体进行法律援助案件700余件,线上线下解答法律咨询300余次,对城乡困难群体做到应援尽援。

  二、建设法援网格体系,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托综治办网格化联片管理工作,在各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律援助网格体系。在贫困村设立法律援助公示牌,公示法律顾问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等内容,定期进村开展法律服务工作。通过法律顾问的参与,引导村提高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逐步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内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民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培育农村法治人员。出台“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对选拔出来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组织任前业务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侧重发挥法律服务所基本职能、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培养、人民调解和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进一步增强了农民法治素养,有效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聚焦“六保”、“六稳”,推动法律扶贫解民忧。针对不同需求、主题、行业的特殊人群开展“精准普法”,组织法律援助服务队伍对复工复产企业、困难家庭、特殊群体等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援助活动,让困难企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心中有法、遇事找法、维权靠法。依托网上平台,实现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创建律师超市,公示执业律师相关信息,方便群众更快获得法律服务。

  五、推动法治宣传进万家,加强教育指引。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在街道、社区等人流量较大地区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和法律援助条例、公证条例,宣传讲解法律知识,营造人人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以增强服务质量为目标,采取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提高法律知识储备,组织开展法律援助业务培训,提高办案能力和办案效率,更快更好地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帮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