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黟县渔亭镇:塑形铸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黟县渔亭镇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各项工作层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浸润村民心田。

  一、移风易俗引新风。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强化辖区各村村规民约制度建设,党员干部带头,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陋习禁办,反对铺张浪费、攀比炫富、封建迷信。深入开展乡风文明主题创建系列评选活动,寻找、评选、上报在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家训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模范家庭”、“最美家庭”等模范代表,以正面典型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见贤思齐,让文明新风吹遍青山大地。

  二、美丽乡村换新颜。针对各村特点实施一村一策,建立镇村组三级工作推进机制,各村第一责任人抓落实,动员干部群众持续有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广大村民从“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的心态转变。着力构建形态更美、生活更好、建设发展更有活力的农村新景象。据悉,2019年累计完成四个任务点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点整治209处,拆除柴棚等无功能建筑19个,清理河道、沟渠3200余米。

  三、脱贫攻坚补精神。通过悬挂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发放扶贫政策“明白纸”,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上门走访等方式,着力打通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执行“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切实提高帮扶实效。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充分挖掘并宣传“产业大户”、“脱贫之星”等先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使自主摆脱贫困和有效帮扶实现深度融合,让自主、自立、自强成为贫困群众精神自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