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巢湖市财政局:强化管理措施 切实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巢湖市财政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财政直达资金直达基层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一、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市财政局高度重视直达资金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立直达资金工作专班,负责推进直达资金分解、下达、支付、监控等工作,支持应对疫情,着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建立完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快速精准支付到位。一是积极组织各业务科室进行系统操作学习。最快时间发布操作手册,如县级直达资金系统操作参考手册、县级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接口模块操作手册、直达资金补贴到人到户到企业功能操作说明。二是发动“老带新”学习模式。帮助操作人员尽快熟悉操作流程。同时,积极做好部门的工作协调,按照“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工作原则,力求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工作。

  二、统筹规划合理分配。重点围绕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涉及民生的关键环节,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全过程监控资金使用。2020年,中央下达巢湖市转移支付直达资金80757万元,其中下达至财政局预算科53731万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426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6963万元、其他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一般转移支付12507万元),直接下达至业务科室27026万元。目前下达的所有资金均安排至相应项目,分配进度为100%。

  三、及时下达高效支付。市财政局及时掌握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以每日上报、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快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支出进度,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收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截至9月中旬,全市直达资金已支出56456万元,支出进度为69.9%。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共下达24261万元,已支出20451万元,支出进度为84.3%;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共下达16963万元,已支出7587万元,支出进度为44.7%。

  四、强化资金动态监管。依托财政一体化平台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市财政局切实抓好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动态监控工作,跟踪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助发放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密切跟踪直达资金流向,建立健全预警机制,保证监控系统导入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与实际业务的一致性,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