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定远县财政局: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以来,定远县克服疫情和洪灾等不利影响,负重加压,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推动扶贫小额信贷提质增效,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成效显著。

  一、加强宣传,摸清底数。通过发放政策明白纸、宣传册,干部上门等方式,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重点宣传“户贷户用”原则、“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都能贷得到,助力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摸清资金需求底数。对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围绕“是否符合贷款条件、是否有贷款意愿、需要多少资金量、发展什么生产经营性活动”等内容入户摸底,并逐村建立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需求档案。

  二、提高站位,落实整改。金融、扶贫、人行、银监四部门联合发文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开展整改工作;加强调度,开展巡查。县人行、县银监、县财政局对全县22个乡镇开展两轮清理检查,各乡(镇)村也相应开展排查,全县上下形成金融扶贫齐抓共管氛围;以点促面,突出重点。通过进村入户以点促面,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贷款使用不精准和贷款对象不精准问题;对巡查中发的问题加强调度,及时下整改清单限期整改。

  三、压实责任,防范风险。压实各乡镇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求乡镇严格按照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办法开展工作,对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绩效管理,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压实帮扶责任人和扶贫专干责任,在贫困户评级授信表中新增帮扶责任人和村扶贫专干签字栏,作为贷款审批必要程序,要求帮扶责任人和村扶贫专干参与对象户小额扶贫贷款的投放和跟踪监管,切实履行责任,充分发挥其对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申办、使用、还款等环节的指导、监管和帮扶作用,切实有效解决基层工作中“看到管不到,管到看不到”难题;强化监测防范风险。为防止扶贫小额贷款逾期率过高,财政局采取日通报、周提醒、月调度等方式提醒乡镇扶贫贷款余额和逾期逾额,形成县乡村三级一盘棋,狠抓贷款逾期,确保全县逾期率不超1%的红线。

  四、加强帮扶,优化服务。疫情和洪灾发生以来,县财政局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和县关于疫情防控、防洪救灾的决策部署,支持贫困户积极应对疫情和洪涝灾害不利影响,实现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自2020年7月份洪涝灾害以来,定远县新增扶贫小额信贷55户、258.60万元。

  截至2020年8月末,全县结存扶贫小额信贷4070户、1.9亿元,到期还款5328户2.5亿元,新增贷款3460户1.6亿元,共贴息6865户、1373万元,无“户贷企用”模式贷款,逾期贷款17万元,逾期率0.089%。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