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宿州市财政局: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11月6日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宿州市财政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安徽省和宿州市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立足财政职能,强化政治担当,集中财力“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不断提高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市1.27万剩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精准施策,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今年以来,宿州市财政局在坚决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各项保障措施的同时,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对扶贫产业发展、企业复工复产、民生工程等方面支持力度,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是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重点用于农田基础建设、农业生产发展和水利发展等领域;市县财政投入资金4471万元,支持做好小麦赤霉病等病虫防治工作,确保夏粮丰收,保障粮食安全。二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对扶贫龙头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摊位费等免收3个月租金;对政府运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内的在孵科技型企业及团队减免6个月房租。上半年共计减免租金3944.19万元,有效帮助企业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三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根据安徽省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要求,坚持以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全年计划投入资金126.07亿元,其中上级资金80.33亿元、市县资金23.69亿元、其他资金22.04亿元,截至目前,已拨付资金105.52亿元,拨付率达83.7%。

  二、开源节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战“粮草军需”

  宿州市财政局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守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的同时,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一是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统筹考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成果等因素,切实强化财政扶贫资金投入,资金分配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扶贫项目,全力保障扶贫项目顺利实施。2020年,全市共投入各级专项扶贫资金18.72亿元,其中省级以上10.02亿元,市级2.27亿元,县级6.43亿元。二是扎实推进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指导县区制定2020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县区根据脱贫攻坚任务,按照“因需而整、应整尽整”的原则,科学确定本地整合资金规模,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负其责的运行机制,有效破解涉农项目资金碎片化、低效化、带动效应弱等问题。今年县区计划统筹整合用于脱贫攻坚的涉农资金22.13亿元,已整合资金19.97亿元。三是聚焦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按照新增扶贫资金50%以上用于深度贫困县的要求,大力支持宿州市深度贫困县萧县。2020年市级新增专项扶贫资金2100万元,其中分配萧县1100万元,占新增专项扶贫资金的52.4%;2020年市级专项扶贫资金22700万元,其中分配萧县7494万元,占市级专项扶贫资金的33%;目前,已安排萧县专项扶贫资金5574万元,占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的29.8%。

  三、聚焦重点,着力补齐财政扶贫工作短板弱项

  宿州市财政局重点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下大力气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的短板。一是保障教育扶贫。加大财政投入,严格资金管理,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重点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雨露计划”、国家助学金等。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8748人,目前已累计发放资助金3740.5万元。二是保障基本医疗。充分发挥现行社保政策作用,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和城乡低保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1”、“180”医疗保障帮扶政策。年底前,将由“351”、“180”政策平稳过渡到现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内。截至7月末,全市健康脱贫兜底保障政策享受14445人次,财政兜底资金累计支付472.05万元;慢性病补充医疗保障待遇享受53.43万人次,累计支付补充医疗保障资金2668.55万元。三是落实惠民政策。2020年,安徽省财政厅下达宿州市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196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各县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返乡再就业、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扶持等方面,着力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开展消费扶贫。及时汇总市级和县区预算单位预留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釆购比例信息,指导本级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积极引导宿州各级预算单位的工会组织通过网络销售平台采购扶贫产品。

  四、加强监管,鼎力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宿州市财政局始终将扶贫资金监管摆到突出重要位置,扎紧制度的“笼子”,守住管理的“红线”,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一是严格落实扶贫资金“负面清单”规定。不得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其他整合资金用于各类“造景”工程、形象工程,坚决纠正简单入股分红、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等违规行为,着力完善减贫带贫机制,防止出现政策“养懒汉”现象。二是深入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作用,及时精准掌握扶贫资金的安排、拨付、支付进度等情况,发现疑点数据及时反馈处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开展扶贫项目专项调研督查。围绕县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调研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县区督促整改落实。四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对各级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五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在脱贫攻坚领域中挤占、挪用、套取、骗取财政扶贫资金,不依法履约以及存在其他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扶贫项目实施主体,会同审计、纪检等部门加大对其失信惩戒力度,并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