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财政厅: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决算、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和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

  7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受省政府委托,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作关于安徽省2019年决算和安徽省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并就《安徽省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草案)》作说明。

  2019年决算报告指出,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的依法监督下,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我省财政管理工作连续四年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在财政部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连续三年平均得分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决算情况较好。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符合预期,2019年,全省财政收入完成5710亿元,增长6.5%,增幅保持在合理区间,符合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预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省级一般性支出预算较上年下降10.3%,全省“三公”经费下降6.6%,腾出更多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重点支出有力保障,财政支出保持较高的支出强度,促进财政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推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推动2019年全省预算执行取得较好效果。与此同时,财政部门积极落实省人大决算决议,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不断完善监督系统形成监督合力,财政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下一步,将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省人大的监督,抓紧抓实抓细财政各项工作。

  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各级财政大幅减收,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困难挑战,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切实加强收入预期管理,4月份以来,财政收入降幅持续收窄,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完成2992亿元,下降7.4%,财政收入增幅“好于全国、中部领先”。预算执行中,财政部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经费保障,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坚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千方百计落实“六保”任务;聚焦重点支持领域,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多措并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各项支出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把关口过紧日子,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财政部门按照省人大预算决议要求,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规范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认真落实人大审查监督要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下一步,将重点抓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直达资金监督管理、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收支预期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和担当作为等工作。

  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草案指出,为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今年9月1日在我省顺利实施,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会同省有关部门,及时成立省贯彻实施资源税法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摸底调查,选取重点企业调研测算,广泛征求有关方面和公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安徽省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草案)》。下一步,待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决定(草案)》将正式对外发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