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紧抓“四个突出”
扎实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程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阜阳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支持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为主要目标,扎实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1—6月份,全市新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助力179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增收329万元,带动343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4元。

  一、突出因地制宜,精准选择项目。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按照“群众参与、村级申报、乡镇审查、县级审批”程序,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优选自然禀赋强、收益稳定可持续、受市场风险和人为因素影响较小的项目,作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今年以来,全市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工程项目25项,投资金额2.44亿元,同比增长10.9%。项目已完成投资额2.2亿元,投资完成率90.9%。

  二、突出有效实施,完善带贫机制。结合脱贫攻坚“四大增收行动”,选好项目实施主体,推广和完善“四带一自”利益联结模式。建立健全农户与实施主体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合理选择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杜绝“一股了之”、“一投了之”,使农户享受收益分红、就近就业、土地流转收益、技术指导等多种收益。

  三、突出稳妥推进,强化风险管控。健全覆盖源头、运行、分配的风险防控机制,严禁挤占、截留、挪用、套取资金,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风险防控各项措施,定期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督导调研,强化实施单位就近就地监管责任。支持开展到村到户技术培训,由村级产业发展指导员、基层农技推广员和科技特派员送技术上门,为产业扶贫项目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四、突出分类扶持,规范收益分配。每年开展1—2次资产收益分红,在收益权分配上坚持“两个优先”:优先向丧失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倾斜,筑牢贫困群众民生保障底线;优先分配给贫困村,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同时,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激励劳有所收,激发内生动力,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