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潜山市财政局:四举措提升资产收益扶贫质效

  潜山市财政局扎实推进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建设,支持乡镇、村发展主导产业,拓宽村集体和农户的收益渠道,提升村集体、贫困户“造血功能”以及持续增收能力,为实现持续稳定脱贫提供资金保障。

  一、立足实际,科学选择项目。立足本地资源和产业发展实际,坚持突出围绕项目效益显著、长效机制显著、示范带动显著等优点,严格把控项目选择标准,以乡镇政府为项目申报主体,实行竞争制,对申报项目进行集中公开评审,择优遴选。采用实地调查、现场察看等方式,验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选择好、建设好、管理好具有良好发展预期的产业项目。今年以来,评审确定9个乡镇的9个项目,涉及贫困村49个,共安排财政扶贫资金1068万元。

  二、确保实效,精准分配收益。坚持资产最低收益、优先收益、动态调整、精准量化原则,在确保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年度保底收益率不低于6%的基础上,收益优先分配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贫困户,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创新股权量化方式,将投入的财政扶贫资金收益权按60%以上折股量化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完善带贫减贫机制,构建利益共同体,保障贫困村和贫困户取得稳定收益。2020年,塔畈乡龙华茧丝冷鲜仓储建设项目总投资241万元,预期年收益 12.72万元,其中贫困村收益5.08万元,贫困户收益7.64万元,带动贫困户80人就业。

  三、防范风险,强化项目监管。联合扶贫办、农业农村等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调度考评,夯实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工作基础。全力支持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冷鲜仓储、农产品加工等设施装备固定投资,着力产业的提质增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围绕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风险防控,加强对项目运行和实施情况的跟踪,防范资金风险,确保项目正常运营,长久发展。

  四、创新模式,发挥典型示范。不断探索农村合作社、企业、种养大户和贫困户利益联结等新模式,大力推广“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突出可复制性、操作性强等优点。

  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机遇,让贫困村、贫困户持续增收。截至6月底,贫困村集体增收82.57万元,村均增收1.7万元;带动59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20万元,户均增收203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