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六安市财政:着力构建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持续、稳定发挥扶贫项目带贫减贫效益,安徽省六安市出台《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通过“四抓四确保”,构建起“职责清晰化、流程制度化、操作具体化、标准模板化”的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评价体系,有效提升了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水平,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的充分肯定,在今年9月份六部委联合印发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中充分吸纳了六安市经验。

  一、抓源头管理,确保绩效目标设定科学

  按照“未明确绩效目标项目不得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和“未纳入项目库项目不得安排预算”的要求,将扶贫项目与绩效目标同步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预算资金申请单位在申报扶贫项目时,同步编报项目绩效目标,行业主管部门对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进行论证审核,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设定科学、准确、合理。2019年,安排用于精准扶贫的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共35.02亿元,涉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类项目共13500个,所有项目均设定了产出、效益、满意度等一级指标,数量、质量、成本、效益等二级指标以及工程数量、质量达标率、受益贫困人口人数、贫困人口增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等若干个三级指标。

  二、抓过程管控,确保目标执行不偏移

  在扶贫项目实施中,加强过程管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扶贫项目定期上报绩效目标执行监控结果,对于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县区财政部门及时进行干预;对于问题严重的,采取暂缓或停止拨款、调整预算等纠偏措施进行整改;对监控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按程序开展专项检查,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2019年以来,通过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发现偏离绩效目标等方面问题60余个,通过及时整改,有效防止了低效、无效支出等情况发生。同时,在重点项目决算审计中坚持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将设定目标与实施效果进行比对,对两者差距较大的,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

  三、抓绩效评价,确保扶贫项目发挥效益

  扶贫项目实施完成后,首先由乡镇或县直部门等资金使用单位对扶贫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自评,综合分析资金投入后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的完成情况,对偏离绩效目标的深入查找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自评报告。实施绩效管理以来,对2018年27.58亿元扶贫资金项目,全面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率达到100%。在绩效自评的基础上,由各县区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绩效自评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20%,以重点抽查来提高绩效自评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如金寨县今年抽取5个乡镇的电商、安全饮水、道路交通三大类项目进行重点效益评价,通过评价向资金使用单位反馈问题6条,并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发挥了绩效评价自我纠偏、自我管理的功能。此外,六安市还探索开展了持续跟踪评价,抽取部分以前年度扶贫项目,对其进行持续跟踪评价,分类评价项目绩效指标和满意度指标的持续性,经营性扶贫项目重点评价其带贫减贫、收益分配、保值增值和风险管控等,公益性扶贫项目重点评价其带动效应和运营管护情况等,确保扶贫资金项目持续发挥效益。

  四、抓结果运用,确保绩效管理成为刚性约束

  将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市对县政府目标考核的评分因素,县区同样将该项工作纳入对乡镇和县直部门的考核体系,倒逼县直主管部门和乡镇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切实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其中市财政将各县区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市级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因素,赋予一定权重;县区级财政将具体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安排扶贫项目资金的重要依据,以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推动扶贫资金规范管理,真正形成了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的刚性约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