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图片报道

全国财政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2022年1月10日 来源:预算司

   

  2022年1月4日,全国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了监管局2021年工作,提出了持续推进监管局职能转型要求,研究部署了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各地监管局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持续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奋力完成各项监管任务,较好发挥了“哨兵”“探头”“参谋”作用。 

  会议强调,监管局职能转型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监管局职能转型需要重点关注四方面问题:一是转变监管理念。充分认识职能转型的内涵,把转变思想观念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出成效。二是丰富工作载体。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尝试,建立健全适合自己、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立足主责主业,结合驻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思考和梳理工作重点。四是创新工作方法,抓住主要矛盾,选好工作突破口,善于借助外力、打破常规,积极进行方法创新。 

  会议要求,做好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各地监管局要着力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客观求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原则,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聚焦财政中心工作,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基层财政运行监控,履行法定职责。三是规范综合管理,强化履职保障,不断优化监管局管理机制。 

  财政部部分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全体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