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财政部召开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6日

2023年2月16日  来源:监督评价局

  2023年2月16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财会监督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系统谋划和重要决策,是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机制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对财会监督工作全面领导的具体行动,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抓手,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准确把握《意见》的要义和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财会监督的内涵、定位、原则、体系、机制和重点。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一是积极传达学习,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二是依法履行财会监督职责,财政部门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责,有关部门依照法定职责实施监督,各单位加强内部监督,中介机构抓牢执业监督,行业协会抓实自律监督,不折不扣完成好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三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把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驰而不息严肃财经纪律,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四是强化协同联动,加强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调,加强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合力。五是夯实履职基础,建立系统权威的财会监督法律法规体系,切实提高执行力和威慑力,加快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六是加强队伍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打造财会监督“铁军”。 

  海关总署财务司,山东省、四川省财政厅,财政部吉林、上海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同志主持会议。在京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中央预算单位财务部门、财政部机关各司局及在京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财政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