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北京办公室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会计司  

  2022年12月29日,中国财政部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就签署基金会北京办公室谅解备忘录举行线上签约仪式。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基金会受托人主席埃尔基·利卡宁、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以下简称理事会)主席伊曼纽尔·法博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作视频致辞。谅解备忘录由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李先忠和利卡宁主席共同签署,来自财政部会计司、国际经济关系司、国际财金合作司、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基金会、理事会的中外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根据此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北京办公室为基金会在华设立的代表机构,预计于2023年年中投入运营,将与基金会在全球设立的其他办公室开展协调与合作。北京办公室将聚焦于领导和执行理事会关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战略,作为亚洲利益相关方互动的中心促进与利益相关方的更深层次合作和交流,以及面向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主体开展能力建设等。该办公室将举办理事会及其各类咨询机制的相关会议。 

  在签约仪式上,朱忠明副部长强调,北京办公室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中国财政部与基金会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里程碑。希望双方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制定和推广理事会发布的高质量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方面更加紧密合作,加快推动北京办公室的建设运营,共同把北京办公室建设成为交流合作中心、能力建设中心和创新实践中心,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崔述强副市长表示,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始终坚持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不断吸引国际组织落户,推进北京国际化进程。北京市将切实履行前期承诺的优惠条件,按照财政部的要求,一如既往地支持基金会的工作,竭诚为基金会北京办公室的设立和运营提供便利和保障。 

  埃尔基·利卡宁主席表示,当基金会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宣布成立理事会时,确认这一新理事会将采取全球多地办公的模式。宣布成立北京办公室是在理事会设立元年朝着实现全球“足迹”迈出的重要一步。他对中国同事对理事会工作的投入表示感谢,并期待北京办公室2023年成功开始运营。 

  伊曼纽尔·法博主席强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企业供应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理事会在为资本市场制定可持续披露全球基准时非常重视中国。北京办公室将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基金会是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非营利组织,其下属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负责制定国际财务报告会计准则,该标准已被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等 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并得到美国、日本等重要经济体的认可。过去二十多年来,中国财政部一直高度重视与基金会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在全球统一高质量会计准则制定和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等方面始终保持密切沟通,相关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自 2006 年起实现国际趋同并保持持续趋同,助力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中国与全球资本市场的互融互通。 

  基金会于2021年11月3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6)上宣布成立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并列的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旨在制定一套高质量、可理解、可执行且普遍认可的可持续披露全球基准。理事会在成立以来陆续完成对气候披露准则理事会(CDSB)和价值报告基金会(VRF)等聚焦投资者的国际领先可持续披露准则制定机构的合并,与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开展协同合作,其首批制定公布的两项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征求意见稿吸收借鉴了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CFD)以及可持续会计准则理事会(SASB)等发布的、已被广泛认可的成熟标准,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