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调研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试点情况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2022年6月23日 来源:国库司

  2022年6月21日,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率队赴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调研中国地震局开展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试点情况。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倪岳伟,中国地震局机关、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业务组、预算司、国库司、资环司和信息网络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并现场观摩了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际业务操作演示。 

  闵宜仁局长介绍了中国地震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和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试点情况。他指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既是国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也是地震局加强管理的内在需求。通过试点工作,提升了地震局预算编制水平,提高了预算资源统筹力度,增强了预算执行规范性和透明度,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效益。他表示,地震局将在财政部指导下,总结好试点经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风险防控,提升管理水平,以高质量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倪岳伟副局长介绍地震局试点成功最重要的经验,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上下齐心协力。闵宜仁局长担任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试点领导小组组长,将45个二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并挑选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实施工作清单管理制度,逐项落实销号。同时在全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多次组织业务培训。试点过程中,闵宜仁局长多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部署指导和推动工作,党组其他同志指导分管单位落实试点工作要求。各单位狠抓落实、攻坚克难,财务人员熟练掌握一体化系统业务操作,试点运行整体顺畅。 

  中国地震局通过参与一体化建设试点,综合检验了各单位人、财、物整体管理能力,有效提升了地震系统财务管理水平。一是实现统一管理,首次将以前分散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等信息系统整合到一起,将单位的人、财、物等各种信息集成到一起,有效打破信息孤岛,统一数据口径,实施预算全过程闭环管理,实现建“一张网”、管“一本账”、说“一家话”;二是促进资源统筹,各单位将中央财政拨款、地方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等各类资金全部列入部门预算,有利于部门准确掌握整体收支规模,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安排预算,更好地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也有利于各单位提升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将每一笔钱用到实处;三是强化预算约束,将各项管理要求嵌入系统中,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预算编制、执行等业务链条的控制,有效减少花钱随意性;四是提高工作效率,优化了资金支付业务流程,预算单位提出资金支付申请后,系统按照校验规则对预算指标等校验后,自动发送代理银行办理支付,提高了业务自动化水平,工作人员少跑腿、少对账、少填表。 

  随后,中国地震局有关同志现场登录中央一体化系统演示实际业务操作,介绍系统实施情况。目前,地震局已经上线实施一体化系统基础信息、项目库、预算管理、预算批复、预算执行、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等7个模块,录入和导入人员信息2.1万条、项目信息5768条、资产信息168万条,完成了2022年度预算编制、批复和44390笔资金支付业务,实现了预算编制和执行全流程业务贯通。由于2022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已经完成,有关同志登录一体化系统压力测试环境演示了单位和部门办理项目申报、项目细化、预算编报等业务全流程操作,然后登录正式环境演示了单位办理公务卡还款资金支付全流程操作。从演示情况看,一体化系统功能齐全、界面友好、运行流畅。演示结束后,许宏才副部长与参会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意见建议。 

  许宏才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中国地震局参加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试点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试点工作成效。他指出,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一体化建设试点,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谋划部署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地震系统各单位积极性,全力做好试点工作,并对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他表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从地震局试点情况看,一体化系统已经实现预算编制和执行业务贯通,可以支撑深化预算改革工作的实施,大大提振了信心。今年,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将在中央各部门全面推广实施,希望地震局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和建设成效,发挥试点部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向中央各部门宣传介绍,共同为中央一体化建设推广实施创造良好氛围。同时,希望地震局继续做好后续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一体化建设的改革支撑作用,以试点为契机,全面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和预算透明度,推动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