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严把“四关” 扎实推进县级以下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2022年6月17日   来源:财政部湖南监管局

  近期,财政部组织六个省份的监管局开展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湖南监管局作为牵头单位,迅速行动,严把“四关”,稳妥有序推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提高站位,把好“政治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一是高度重视,成立专班。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碰头会,明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牵头,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及财政部驻平江定点帮扶工作队中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确定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党建引领,深度融合。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重要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为进一步统一专班队伍思想,强化党员干部责任与担当,工作专班报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同时,学习英烈光辉事迹,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实地感知英烈精神,主动靠前接受红色熏陶和党性锤炼。三是加强宣讲,提高认识。通过座谈会和实地抽查调研等方式,向相关部门、县区传达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部委相关部署要求,督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实施整修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确保整修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二、强化学习,把好“政策关”。紧紧围绕工作任务,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和内容,强化学习效果。一是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政策文件、视频资料等载体,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渠道,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现场观摩等形式,深入领会整修工程的政治意义、政策背景和社会效益等。短短半个月时间,临时党支部组织了两次集体学习和数次研讨会。二是丰富学习内容。既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工作指引,又将《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等作为实践指导;既涵盖《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宏观政策文件,又包含整修工程绩效评价工作操作指南、湖南监管局绩效评价“一二四工作法”等具体实务讲解,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绩效评价业务能力。三是强化互动交流。考虑到工作组成员来自不同的业务处室、不同的工作地点,定期组织工作组成员在线上开展学习研讨,运用头脑风暴法,鼓励大家就工作思路、报告提纲、经验总结等提出意见建议,相互启发、彼此借鉴,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三、扎实工作,把好“质量关”。坚决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深入细致开展绩效评价,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一是提前介入,推动加快工作进度。充分发挥“工作共推、信息共享、结果共用”的协同监管优势。两次召集湖南省相关部门研究会商,并赴多个县区现场督导,全面传达中央部委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湖南省整修工程工作督导机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高效完成工程任务。二是实地抽查,检验工作成效。赴岳阳平江、长沙浏阳开展现场抽查,实地查看多个整修项目。通过座谈交流、材料核查、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对整修资金使用情况、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进行核查,对绩效情况进行全面的定量、定性分析和综合评价。三是以评促改,强化结果运用。组织湖南省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对全省整修工作资料进行详细全面核查,仔细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理意见。同时,按照要求及时反馈评价结果,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督促被评价单位进一步重视存在问题,切实提升整修工程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

  四、查调结合,把好“效益关”。在做好绩效评价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工作成效。一是高位推动。及时就整修工程前期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报送专题材料,获得省委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的肯定性批示,进一步提高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确保整修工程全面高质快速推进。二是深入调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选取郴州汝城、宜章等2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县市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结合“半条被子”讲好英烈故事、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实际情况。同时,注重挖掘整修工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做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后续管护、发挥更大社会效益探索新路径。三是总结宣传。持续强化信息宣传意识,做到工作推进与信息报告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注重把握信息推送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加大对绩效评价开展情况、整修工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亮点经验,以及相关工作思考等方面内容的总结提炼和信息报送力度。截至目前,已上报9篇工作信息、编报3期工作简报、2篇政务信息、1篇专题材料,为中央相关部门精准研判、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