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对部机关司局 “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2022年5月6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为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对财政部机关司局“一把手”监督,2022年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国中同志主持召开会议,对财政部机关24个司局“一把手”和纪检委员进行集体谈话。会上,办公厅、综合司、税政司、预算司、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农业农村司等6个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杨国中同志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机关各司局在增强政治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必修课、常修课,作为共产党人修习的“心学”,持续学、跟进学、深入学。要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各个层级、各个岗位、各项具体工作中。 

  二是要切实担负政治监督责任,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事,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一把手”,紧盯关键人,确保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求落地见效;聚焦监督流程,紧盯制度机制,围绕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检查频次、评估标准、问责尺度等尝试作出制度规定,努力以制度规范化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三是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切实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判断上来,坚决消除疲劳厌战情绪;要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执纪越来越严的要求,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管理,帮助他们扣紧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四是要始终强化担当精神,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发挥好一把手的“头雁”作用,做好标杆、当好表率;发挥好压力“传动轴”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挥好协同联动“适配器”作用,正确看待纪检监察组角色定位,自觉接受监督,抓好纪检监察建议反馈,推动形成派驻监督合力;发挥好纪检委员“监督员”作用,推动各单位日常监督细化实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