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刘昆出席世行第105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2022年4月22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2022年4月22日,世界银行集团(以下简称世行)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第105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讨论数字化与发展、使债务促进发展和宏观经济稳定等议题。会议由发展委员会主席、乌拉圭经济和财政部长阿尔贝莱切主持,世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出席会议并发言。财政部部长刘昆作为世行中国理事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

  各方认为,当前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气候变化等多重危机影响,世行应积极探索各种有效方式,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帮助客户国应对严峻挑战。各方支持世行加大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积极帮助客户国推动数字平台发展,打造有利于数字化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加强低收入国家财政和公共债务管理能力建设,推动发展中国家债券市场发展,推动实现绿色、韧性、包容发展。

  刘昆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减贫与发展面临挑战。世行应增加对消除贫困和发展事业的投入,推动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应大力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数字化转型,支持南南合作。应平衡好债务与融资关系,立足发展增强债务可持续性,并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原则参与债务处理。中方将与有关方紧密合作,促进赞比亚债务问题的解决。世行应加大资金动员力度,应对多重危机挑战,中长期应通过增资等方式提高世行财务能力。

  刘昆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争取实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的目标。中方欢迎世行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并愿继续深化双方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发展事业。

  针对会上部分成员关于乌克兰危机的表态,刘昆强调,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世行应坚守政治中立原则,以符合机构章程、政策和程序的方式为成员国提供支持,减轻危机的负面影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