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全力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财政部部长 刘  昆

  新时代新阶段,财政部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担负着重要职责,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要务实进取、开拓创新。财政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指示要求,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提升制度化机制化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一)更新完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制度,提高制度化精细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提出明确要求。财政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于2017年制定印发了《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但随着财政改革事业的发展,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基础、环境和要求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财政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宏观制度、组织领导、日常沟通联络、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化工作、新闻宣传等10个方面提出了39条措施,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更加务实有效。

  (二)拓展联系渠道,深化日常沟通,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沟通联络是服务代表委员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财政部要进一步完善对口联系服务机制,坚持由部内司局、各地监管局和地方财政厅局组成服务工作小组,承担对口联络各省份全国人大代表、住地解放军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两会财政解释说明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主动加强日常联络,努力实现与代表委员的常来常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通过视频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扩大沟通覆盖面。同时,密切配合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扎实做好联合调研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工作方法,将服务代表委员有机融入财政日常工作。代表委员经历、背景各不相同,反映的问题也不尽相同,服务工作必须注重创新方式方法。部内司局、监管局和地方财政部门在谋划推进财政工作时,要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作为重要一环,加强互动交流,使服务代表委员有机融入财政日常工作,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有力支撑。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代表委员关注度高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尽可能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参加,发挥其专长。在财税法规、政策和制度出台前,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调研、座谈、评审等活动,增强其对财政工作的了解。

  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质量第一,圆满完成今年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一)深刻认识做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内蒙古、青海代表团审议讨论,看望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并再次对研究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就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要求汇聚众智做好政府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财政部作为建议提案重要承办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办理工作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检验,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去年受疫情冲击,叠加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这种情况下,要结合建议提案办理,一方面实事求是向代表委员报告财政面临的客观形势,宣传好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宣传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关情况,更好赢得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对财政工作的理解支持;另一方面,要通过与代表委员的良性互动,更好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推动决策优化和决策实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

  (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高质量办理好今年建议提案。财政部党组始终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去年共承办建议提案3890件,承办数量继续保持高位。一大批意见建议转化为财政部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六稳”“六保、决胜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实招硬招,为胜利完成极不平凡之年的目标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共承办建议提案3625,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26%。其中,人大建议2505件、政协提案1120件,办理任务依然较为繁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贯穿着唯物辩证的基本方法,对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高质量办理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使建议提案办理见实效、结硕果。各司局要把办理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摆上重点议事日程,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各项工作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进一步夯实办理责任。积极克服困难,不断完善办理责任制,切实把责任落到岗位上、人头上,确保办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密切跟踪办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优化完善举措。办理重点难点建议提案时,要注意调动监管局、地方财政厅局和所联系业务部门的积极性,发挥协同作用,提高办理质量和代表委员满意度。进一步做好答复反馈和跟踪落实。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体现实的作风、好的文风。抓紧抓实答复承诺解决事项跟踪督办,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加强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深度分析,有针对性地推动改进工作,并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代表委员通报。进一步抓好宣传报道。积极回应代表委员意见和社会关切,宣传解读财政政策举措,为财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用好部属新闻媒体以及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好有特色、成效好的办理工作典型。聚焦代表委员关注的大事要事,继续组编好《财政工作信息》,讲好财政故事。

  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财政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刘昆同志在2021年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部机关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节选) 

来源:《中国财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