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刘昆:落实人才强国战略 集聚爱国奉献人才
全面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4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刘昆

  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要着力集聚爱国奉献各方面优秀人才。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并将“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举措。

  解决好中国的问题,既需要理论指导推动实践,也需要实践引导完善理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基本建立起符合现代国家治理要求的财政体制,其中分税制财政体制就是理论指导实践的一个重要成功典范。当前,在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践中,结合中国国情实行了中央与地方共同事权转移支付、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等创新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需要从理论层面提炼总结中国经验,为第二个一百年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提供理论支撑。组建财政部专家工作室,是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工作有关精神的一项创新举措,目的就是要着力打造聚才引贤、培养人才的平台,全面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组建专家工作室的重要意义

  (一)组建专家工作室是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求全党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古人讲:“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就是说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是重要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组建财政部专家工作室,用创新机制将“理论”与“实践”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有利于提高财政部门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言献策,全面提升财政部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能力。

  (二)组建专家工作室是健全财政决策机制的必然要求。纵观世界各国现代化历程,智库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近年来,通过政策咨询、委托课题等方式,智库以及各位专家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尚不健全等问题,成为影响智库有效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专家工作室作为智库组织形式的创新,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深度嵌入财政业务工作,以更宏观的视角为政策制定出谋划策,研究成果将直接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政策举措,有利于更好服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组建专家工作室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人才的有益探索。实践锻炼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作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财政部门不仅要立足财政自身职能职责,及时发现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科学评价人才、正向激励人才,在推进财政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人才;还要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长远目标和当前任务需求,肩负起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培养输送优秀干部和财经专业人才的重任,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专家工作室作为培养人才机制的探索创新,是将正在做的事与急需培养的人有机结合的具体实践,既能让人才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也有利于及时发现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实现事业与人才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源源不断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储备优秀干部和财经专业人才。

  二、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专家工作室目标定位

  按照“精准聚焦、服务决策、锻炼队伍、打造品牌”的原则,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我们首批组建了财政政策研究、财税改革研究、财政风险研究、国际财经研究4个专家工作室。之后还将根据工作需要组建其他专家工作室,或委托有关省级财政部门组建跨区域联合专家工作室。要有效发挥专家工作室作用,我认为需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政治领导。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是手段,政是目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好服务保障。专家工作室为财政部门决策服务,实质是为落实党中央治国理念、践行“两个维护”提供支撑,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着眼于党执政地位巩固和增强,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做好财政理论和政策研究。希望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其作为站稳政治立场、找准研究方向、指导研究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国家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积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二)坚持目标导向,统筹加强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登高望远、也要脚踏实地,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方向和目标。论证会上有专家曾提出,此前我们开展研究大多采取课题制和项目制的方式,研究缺乏连贯性。专家工作室聚焦一个领域开展研究,有利于增强研究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专家工作室研究方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研究。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科学合理规划专家工作室年度目标、阶段性目标和总体目标,总体目标要在推进年度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基础上谋划,聚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年度目标和阶段性目标要在有利于实现总体目标的前提下进行,突出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把研究工作引向深入、指导实践。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财政领域的问题往往具有综合性复杂性,相互交织关联,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工作室之间要加强统筹谋划,推动研究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强大合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攻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专家工作室要聚焦全会提出的重大形势判断、重大理论观点、重大目标安排和重大任务举措,特别是关于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有关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开展研究,为政策制定、中央决策提供参考。财政政策研究要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基础上,搞好跨周期设计,提高逆周期调节能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完善财政宏观治理。财税改革研究要在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上下更大功夫,加强理论总结和实践探索,推进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将财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财政风险研究要聚焦重大财政风险及财政可持续性问题,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财政运行和债务等各种风险,以及各领域风险交织传导情况进行动态分析评估,研究探索建立风险防范体系,为财政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国际财经研究要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助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创新机制,发挥专家工作室攻坚克难和人才培养“双重作用”。作为一项创新性举措,我们为各个专家工作室预留了较大研究空间,鼓励牵头人和业务对口司局主动探索创新机制,为更好发挥专家工作室作用探索有效路径。要注重加强前瞻性基础性研究。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财政工作不是一届班子的事,不是一代人的事,要谋划长远、打牢基础,不局限于一时一事,提高财政研究攻坚能力,增强政策话语权,确保财政可持续。要根据工作重点及时调整现有研究方向或组建新的专家工作室,实现动态管理,为攻坚克难提供智力支持。要注重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勇于直面问题,将专家工作室打造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名片”。要重点探索专家工作室如何有效嵌入业务工作,着力解决研究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使研究成果真正能够指导财政工作实践、服务财政政策制定。要注重培养人才。发挥好“一库两池”的作用,选调优秀干部进入专家工作室跟班学习,既充实工作力量,也加强人员培养锻炼。各位牵头人要多给年轻同志压担子,更多给予帮助指导,推动形成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人才培养机制。

   三、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专家工作室发挥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部领导要加强宏观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审定工作成果,深入指导相关工作。专家工作室双牵头人要切实承担起把控方向、加强督导、创新机制的责任。部内有关司局要将专家工作室研究课题作为司局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加强运行机制跟踪研究,确保专家工作室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主体责任。专家工作室牵头人和执行牵头人要定期参与专家工作室工作,固定成员要保证集中办公时间。部内有关单位和地方财政部门要创造条件,确保专家工作室有效嵌入业务工作。各方要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加强涉密资料的分级管理。牵头司局要切实落实责任,会同人事教育司研究提出专家工作室绩效评价办法,建立健全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机制。

  (三)鼓励探索创新。希望专家工作室成员特别是各位部外专家,秉持独立研究和科学专业精神,大胆创新,实事求是,敢于说真话,敢于提出创新意见,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各单位要充分尊重专家、信任专家、虚心听取专家意见,运用好专家工作室研究成果,推动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四)抓实人才培养。请各位专家和司处长做好传帮带,帮助工作室成员提高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更快成长进步。各位培养锻炼人员要珍惜机会,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人事教育司要牵头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办法,提高工作室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跟踪了解培养锻炼人员工作表现,并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人才和识别考察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希望大家乘势而上、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根植于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刘昆同志在财政部专家工作室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整理)

来源:《中国财政》2020年第24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